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河北招生老师提醒:填志愿考生一定要综合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1:04  河北日报

  考生能否上一个满意的大学,除了尽量考取一个较高分数外,志愿的填报也至关重要。为此,几位从事招生工作的老师提醒——

  对报考院校进行理性估计

  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韩同义老师说,考生填报志愿,先要对所报考院校进行理性
估计,特别要掌握自己理想的院校(专业)近年来第一志愿上线情况、院校的提档分数线等,不能单纯看其绝对分,要更多地看其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分析其变化趋势。

  他进一步分析说,有的院校和专业长热不衰;有的则是一年冷一年热;有的呈上升的趋势;有的逐年下降;有的每年录取分数都偏低。因此,考生应在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的同时,理性地估计各院校(专业)第一志愿的提档

分数线,从中选择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在具体填报志愿时,韩同义老师建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竞争实力与个人志愿的关系;选择院校与选择专业的关系;第一志愿与其他志愿的关系;“冷门”与“热门”的关系;“大年”与“小年”的关系。

  正确评估自己的升学实力

  河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玉建老师提醒考生,高考竞争说到底是升学实力的竞争。因此,考生应首先明确自己在全省同类考生中处在什么位次,特别是达到了哪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上线考生群体中自己的相对位次。

  据了解,各院校在确定了提档比例之后,首先是以统考总成绩来调阅电子档案的。提档分数线要根据报考人数及考生统考成绩等在录取现场来确定。不同年份的统考试题难易程度不同,考生报考人数不同,因此各年份的提档分数线也不尽相同;各个院校情况不同,提档分数线也不同,考生首先要预测自己能进入哪一类院校的提档线,来确定自己的志愿。

  翟玉建老师特别指出,各院校在录取时,除看德智体诸方面条件外,还要看相关科目的成绩。如

清华大学看重的相关科目为数学、物理和外语,因为它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尽管统考成绩达到了提档分数线,但如果这三门课程的基础不好,就会对未来的学习有较大的影响。所以,进入提档线的考生,相关科目成绩不佳,也可能被淘汰。反之,在进入了院校的提档线后,相关科目突出,尽管总分比别人低一些,被录取的可能性也很大。

  考生的身体状况对于报考院校(专业)起着直接作用。据了解,每年都有少量考生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未被录取,或被分配到非本人志愿的专业,考生应充分重视这一点。

  要考虑自己的综合素质

  河北大学学生处处长张秋山老师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要考虑个人的综合素质。所谓综合素质是指个体形成的不同的志向、特长、气质和性格等。考生在报志愿时,首先要明志,只有明确自己的志向,才能合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

  其次,要清楚自己的潜在能力。每个考生都应认真做一次自我分析,看看到底喜欢哪一个学科。是动手能力强,还是善于动脑?表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哪一个更有优势?这些都是选择志愿的参考因素。

  张秋山老师还提到,由于先天性遗传因素,后天教育、环境的不同,使青少年形成了不同的气质和性格。如有的同学活泼开朗,有的则沉着稳健;有的是急脾气,有的是慢性子。因此在选择志愿时应考虑考生本人的气质和性格。比如,要求性格活跃、善于交际的某些专业(如新闻、外交、旅游、艺术等)对于外向型性格的考生较为合适;要求沉静和有坚韧不拔毅力的专业(如数学、物理等抽象理论学科)则适合于内向性格的考生。(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