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高考后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1:05  三晋都市报

  经过高考“洗礼”之后,并不是像很多人想的那样,考生和家长都可以彻底放松一下了,随之而来的还有考试过后面临的种种问题。在等待放榜的过程中,不少考生由于压力过大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

  考后容易出现5种心理问题

  第一种问题是坐立不安型。有些考生由于对自己的成绩没有把握,所以吃不好、睡不好,每天都处在一种惶惶不安的感觉中。

  第二种问题是放松型。有些考生认为自己考得非常好,所以就去卖书、卖资料,认为自己马上就可以进入大学了。这种心态也不可取,因为高考的结果终究还没有确定,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第三种问题是提前放弃型。有些考生认为自己没有发挥好,肯定考不上理想的学校,就准备选择出国

留学、选择复读,或者干脆把自己关在家里,开始自闭。

  第四种问题是过分放纵型。有些考生高考后开始上网,而且流连网吧彻夜不归。有些考生喜欢体育运动,一天运动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都是不可取的,不能过分地放纵。

  第五种问题是过分愧疚型。有些学生高考后会感到非常愧疚,觉得自己没考好,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给自己心理上造成一种非常巨大的负担。

  自我减压 调整心态

  高考后考生的确应该稍作调整,应该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一个最自然的状态。

  第一,尽可能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高考前考生都是起得早、睡得晚,现在终于可以睡懒觉了,于是有的考生要把一年多没有睡够的觉都补回来。这样等于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睡眠时间太长也会影响身体、影响状态,同时,人处于似醒非醒的状态时容易想很多问题,反倒增加了自己的心理压力。

  第二,多跟家长、同学、朋友等身边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高考之前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都比较紧张,家人之间可能还发生过一些或大或小的摩擦。高考后学生要多和家长、同学等身边的人进行交流,给自己一个减压的机会,同时也给家庭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

  第三,可以适当地去做运动、游玩。可进行一些非剧烈性的体育运动,比如游泳、跑步、踢足球、打篮球。还可以去旅游。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游的过程之中也会学习到很多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可以增强自己与别人的沟通能力,包括增强自己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结束代表的是新的开始,以后的生活更值得期待,新的起跑线就在眼前。在等待高考成绩出来的阶段,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所报的专业去选择一些学科提前预习。同时,也可以利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的这段时间做一些义工、志愿者的活动,或进行一些短时间的打工活动。

  冯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