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羞辱来自纵容--四六级竟然出了“掏耳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3:3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作者:海浪花

  听说过“爱耳日”,好像没听说过“掏耳日”,这回有了。据说,近些年每次英语四六级考试后,都会有个“掏耳日”:作弊耳机进到耳道里,不掏不行啊。一年有几个“掏耳日”?好像多了去了,据说高考、中考、四六级、期末考等等考后都有,掏耳经济也由此在一年中几次兴起。

  昨日本报评述了“考试作弊冰冻三尺之下的寒潮”,今日我们再次就“掏耳日”这一作弊现象衍生出的特殊日子说道几句。

  过去我们听说过无线电通讯发达时候的特色对白:东城东城,我是西城,我这里的土豆三毛;西城西城,我是东城,我这里的土豆三毛五,速来。现在大规模考试下经常回响着这样的独语(我们可能听不到,但有人能听到):答案是12315……(选择题答案,对应ABCDE)。好家伙,消费者

维权热线都上来了。

  玩笑归玩笑,沉重归沉重。

  作弊现象的大面积泛滥是个综合的社会问题,关键在于社会对作弊的宽容。我们的社会对虚假行为和作弊行为严查细究的不多。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社会上流行的假文凭约60万个,但未见认真查处,许多人照样持假文凭安稳做官。一桩作弊春风得意地运行下去,低成本的作弊就会成为大量投机取巧者的首选。

  当真实抗不过舞弊,大量的有投机之心无投机之胆的人就会壮起自己的胆子,跟帮随流地把耳机塞到自己的耳朵里。即便有善良的人劝他“作弊有风险,下手要谨慎”也不顶用,因为前面有无数成功逃过监督的例子。

  如果把这些全部怪罪于考生的整体素质低下,就只看到了问题的表面。在一个监管松散的环境里,人的趋利本性会作出一个选择。好比国人旅游,在自己的国度里垃圾随便扔,而在一个监管严厉的国度,会马上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

  有一位监考老师引用陈毅的诗告诫考生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考生听了竟哈哈地笑起来:“被捉又怎么样呢?”

  的确,被捉又能怎样呢?人说,耳朵堵了又怎么样呢?现在的医学总不会连耳朵里的耳机都掏不出来吧。

  处罚规则的缺失和执行的脆弱催生了作弊热潮,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罚制度,无异于纵容。

  “掏耳日”的出现,是一个羞辱。可是,这样的羞辱,社会能“听”见吗?

  四六级考试时使用隐形耳机作弊,结果耳机滑进耳道深处取不出来,8名大学生只得结队溜进

医院“掏耳朵”。

  18日中午12时,湖北省妇幼耳鼻喉科诊室“闪”进来8名大学生模样的患者,两男六女一字排开,不言不语。医生反复询问,一高个女生才开口:“上午考试,耳机掉进耳朵里”。经检查,6名女生的隐形耳机在耳道中部,用专用镊子取出;两名男生因互相帮忙掏过耳朵,耳机越“陷”越深,已贴近耳膜,只得局部麻醉下手术取出。取出的8个隐形耳机,大的比纽扣电池略小,小的犹如一颗绿豆。

  无独有偶,18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武昌蓝湖医院等也陆续接诊近50名患此类“耳病”的大学生,都来自武昌高校。一不愿暴露身份的大学生称,隐形耳机300元至500元一个,考试前就有小贩叫卖了,“戴耳机考四六级根本不是秘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