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辣评:四六级闹剧“三尺冰冻”下的寒潮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3:51  时代商报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刚结束,各地传来不少考试作弊的丑闻。武科大中南分校一名考生两耳内的耳机无法取出,须做手术。一名学生作弊时,藏在腹部的对讲机电路板突然爆炸,腹部上炸出一个血窟窿。据报道,沈阳大学部分大学生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的现象十分突出,大学英语考试呈现出一派乱象。当日某门户网站的国内热点新闻排行榜20强中,有关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现象的报道占了4强。舞弊现象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

  我国是个考试大国,一幕幕丑剧闹剧的出现,露出的是考生自轻自贱,也露出我国考试操作模式上的诸多问题。对于多数没有舞弊的学生来说,这种不公平的打击带来的负面效应难以预料,当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再发生时,离危机已经不远了。

  恶性舞弊现象的泛滥,直接与监考责任人有关,监考责任人的责任心不强起了强烈的催化作用。不少监考的责任人与考生所在学校或者考生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出于某种利益的考虑或者默契,监考责任人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纵容了舞弊考生的勇气。再高科技的作弊工具,只要监考责任人有充足的责任心,绝对不难发现。手段再先进,在真正认真的监考者面前,在考场严肃气氛的重压之下,作弊者的心也是虚的。换言之,防不胜防的根本原因,不是技术手段不行,而是正气没能压过邪气。我们现在缺的是依法治考的法治依靠,希望尽快出台《考试法》,以法律手段压缩作弊者的空间。

  恶性舞弊现象的泛滥,也与我们的考试内容的教条僵化和评价方式的刻板单一有关,死记硬背的东西多,简单选择的东西多。如果考题能够测试出真正的学生智慧、创造力,就是考生把教材带进去都没有意义,那样就能把考生作弊的空间压缩到极小的范围内。

  考试作弊现象是社会的丑恶,对社会进取的深远影响也不可低估。试想,一个个体的进阶以投机取巧的方式成功的话,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考生会怎样在今后的生活中尊重公平——这个社会和谐的重要枢纽。(作者:欧恩懿)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