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哈尔滨中考化学:掌握规律解题法 慢审题快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3:53  生活报

  指点名师:刘艳伟哈市第十七中学副校长、哈市首批化学学科带头人、中考命题员

  用教科书上的语言作答

  考前冲刺阶段,考生应注意梳理知识点,在头脑中形成“有效内存”,这样,在考试时,可以快速提取,做到游刃有余。

  现在,考生应该认真看一下两册化学教科书,重点看黑体字的概念,熟记常用化学反应方程式以及三大气体制取的反应原理、装置、注意事项,以及常见酸碱盐的性质。如去年中考第48题,以生产烟花爆竹的工厂为背景,为提高工人防火意识,让学生帮助制订安全措施。从表面看,这道题游离书本之外,实际上,这道题的答案来源于教材第一册第二章第四节第四个大问题,常见易燃易爆物的安全知识。如果把教材看透,用教科书上的语言回答,这样类似的问题就不难回答了。

  同时,对于在“市模”、“区模”中发现的共性题要留意。选择题中反复出现几率大的有:安全防火标志、化学发展史之最、实验操作正误判断、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与判定、重要物质的性质与用途、解决问题方法正确与否的判断、常见物质的酸碱性、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判定、有关溶液部分概念的判定、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及天平问题。填空题中反复出现的是,信息方程式、实验探究、物质推断、微观模拟、理化综合、分析计算等共性题。这些题型也是中考要涉及的,要做到温故知新,心中有数。同时在梳理中,考生主要应看自己的错误,分析错误原因,避免类似错误发生。

  解题:先走平地后上高坡

  在答题时,首先要做到“先走平地,后上高坡,学会抓分”。考生刚接到试卷时别急于答题,应先通览全卷,将试题默读一遍,大致分出难题、易题、熟题,有多少题数、多少页码。答题时考生要做到: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立足易、中等题目,有能力者做难题。如天平计算、实验推断等。这就要求考生:慢做会、求全对、抓住中等题、一分不浪费。

  刘艳伟认为,在化学考试中,掌握规律性解题方法很关键。化学试卷中,考生觉得困惑的题有:信息处理题。这类题有两大题型,一种给定物质,是指反应物、生成物都明确指出,只要完成方程式即可。一种是判定物质,判定物质要根据什么来判定呢?可以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根据物质性质的类型,根据反应现象,以及元素的化合价来判定;此外还要注意水的问题,在溶液中有水参加,有水生成。

  实验设计题:近几年,此类考题要涉及三大气体的制取:氢气还原氧化铜和碳酸根离子检验等,若有改变,可能出关于化学试验基本操作的实验设计,提醒考生在答这样的试题时,制图要规范,弄清楚是画制取装置图、发生装置图还是收集装置图。

  推断题:推断题的突破口是一眼就能认出来的物质或反应,如氯化银、硫酸钡是不溶于水和稀硝酸的白色沉淀。一些特殊颜色的物质,如氢氧化铁是红褐色沉淀,氢氧化铜是蓝色沉淀等。在书写推断题答案时,要注意是要求书写名称还是化学式,涉及酸碱盐反应推断的试题还要注意写什么物质或什么溶液。

  审题要慢答题要快

  最后,刘艳伟提醒考生,要认真审题,它是快速、准确解答试题的重要环节。如有的考生把盐酸误认为硫酸,符号改为名称,质量算成质量分数,错误的选项答成正确的选项等。

  要合理安排答题时间,稳中求快。考试时间紧,不可有先草草做一遍、再检查修改的心理,立足一次成功。时间安排要有余地,要有足够时间检查试卷,答卷尽量使用规范语言。切不可为省时间对一看就知的题草草作答,这样容易使会做的题丢分,不会做的题也得不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