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哈尔滨中考物理:细审题信息莫疏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3:55  文化报

  指点名师:徐兆宝哈市一六五中学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中考命题员

  问:最后一周时间里,物理学科复习应该注意什么?孩子在做题时总是马虎怎么办?

  答:在复习最后阶段,考生回归书本很重要。历年来,中考物理试题都离不开书本,
很多试题都是从书本中变化设计的。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考生每天最好有计划地重点看书本中的实验题,因为实验题在中考试题中所占比例为30%%或者超过30%%,比重较大,因此做好实验题对于考生来说比较关键。考生可以看一些书中的重点实验,例如测密度、摩擦力、杠杆原理、测电阻、测电功率、电流与电压关系原理实验等。

  物理学科要想得高分不是特别容易,其中对考生的答题技巧要求多一些。物理试题的条件要求比较多,变化也比较大,学生平时做成题比较多,因此在答卷时很容易因审题不细致,而出现马虎、答错的情况。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可以以市模考试为标准,学会将答案和题干结合起来综合分析试题。在物理学科中,对于同一个现象,在不同的条件下,产生的结果是不同的,而且在考题中如果变化了一个词或者一个条件,那么结果的变化也会比较大。中考试题不会出现考生以前做过的原题,因此考生切忌简单地背以前做过的试题答案,并在考试中套用,否则很可能造成答题失误。

  问:孩子平时成绩在62分或63分左右,经常在选择、填空题上丢分。如果想在最后阶段再拔拔高,有什么好办法?

  答:中考中,物理学科试题满分为70分,如果考生能达到62分或63分左右,这说明考生的基础比较好,同时这样的学生在学习中所出现的问题也比较集中。考生经常在选择、填空题上丢分,往往是因为在做题时没有形成良好的检查习惯。对于此类学生,不妨在备考的最后几天里,把曾经做过的模拟题中做错的题单独裁剪下来,重新认真做一遍,看看自己的答题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自身马虎、计算不准还是文字表达出现问题。发现问题后,考生可以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并有针对性地专门解决自己的易错题,这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帮助其改掉以往做题的小毛病。

  建议考生还可以找一本复习资料,以20道题为标准考考自己,答完题后,考生用自己的答题草纸与原题再进行一一对照。这种做法,不仅可以让学生将以往的易错点进行归类总结,还可以锻炼检查能力。

  问:考试时,答题有何技巧?

  答:答物理试题一般还是应该按照前后顺序正常答题,物理试题的计算难度不太大,一般考生在答第一遍时基本都能答出来,重要的是对试题的分析及答题思维。考试中,如果考生的答题思维有障碍,突然卡住了,可以先做其他题,等到做完其他题后再回过来重新审题、思考。

  物理的难题一般都出现在物理实验和实验分析题上。这其中,考生在复习时首先要重视物理实验的目的,明确这个实验是做什么的,再综合所学知识、理清思路进行答题。如果学生不能很好地将试题题干和题中所给图形或表格结合到一起,那么很多信息容易被疏漏,打不开做题思路。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在审题上下工夫。

  问:在答物理试题时,判断不好实物图怎么办?

  答:答有关实物图的试题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在正确的实物图中,怎么判断其正确的连接方式。答此类题时,考生可以首先把电压表和电压表所连接的线去掉,并将电流表部分换成导线,这样少了四个实物再去判断就会容易些。另一种情况是,电路故障应该怎样改接。考生在答此类问题时,首先要看好题干要求,分析图中有几处错误,然后把错误分成电路连接性错误(例如开路、短路等)和器材连接性错误(例如电流表正负接线柱接反等)。在具体解答问题时,考生要先改小毛病然后再改大毛病,而目前很多学生往往先改大毛病,再去改小毛病,这样很容易出现改得不全面的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