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哈尔滨名师指导中考:数学重点答好选择填空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4:01  生活报

  中考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备考和顺利通过考试,20日,本报特邀哈市第六十九中学、第十七中学等学校各学科的名师做客本报名人热线,指导考生考前注意事项和考试得高分的技巧。一个小时的咨询时间,五部咨询电话铃声不断。因有许多考生和家长没能打进电话,本报特将各学科典型问题进行整理,供考生借鉴。

  指点名师:刘杰哈市69中学副校长、省级骨干教师

  复习策略

  一、回归教材,夯实基础。这一段时间不宜大量做题,而要充分重视教材,对照着《考试说明》看教材。理清知识点、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可按《考试说明》列出单元的复习要点,然后在脑子里过“电影”,不清楚的或拿不准的内容赶快翻书,找老师问。一定要将基本知识、公式、定义、定理弄懂,不留隐患。

  二、查缺补漏,归纳总结。在单元复习的基础上,注意从知识点中提炼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归纳总结基本图形、基本方法。

  三、规范训练,模拟演练。

  找出哈市模拟试题和评分标准,注意纠正自己答题中的不良习惯和存在的问题,使自己的试卷书写规范到位。

  做一至两套数学中考模拟试题,试题的难易要适度,要控制好时间和节奏,规范答题技术。

  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训练,可以找老师进行个别辅导,利用两三天时间集中攻克一两个知识点,尽可能减少失分。

  考前应注意的问题

  一、生活有规律,复习讲效率。在考前一段时间,如果考生的家庭复习总是忙于做题,很容易引起思维混乱,尤其是遇到较难的试题,还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所以要特别注意保证有规律地生活,要处理好抓紧时间和提高复习效率的关系,科学地安排好作息时间。

  二、清醒认识自己,适时放慢节奏。通过前一段的复习,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找出前一段复习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原因,及时纠正补救。同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态度,以免陷入无谓的心理压力之中。另外,考生应适当地放慢复习的节奏并降低复习强度,以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保证在考试时精力充沛。

  三、适当综合,组合拆分。要加强对实际应用问题和综合题的专项训练,可以对做过的试卷进行归类整理,注意总结规律和方法,掌握综合题组合处理的方法。

  四、强化训练,实战演练。在模拟训练中,要加强对答题速度节奏、技巧方法的训练。积累答题经验,注意答题规律,在家做成套模拟题时,一定要按时间来做,切不可做一会儿,歇一会儿。

  五、注意信息,难易适度。在家里复习时,可能会得到来自各方面的考试信息,要注意把握好这些信息,不应盲从这些信息,打乱了自己的复习计划。越是临近考试,复习的数量和难度越要掌握好,避繁就简、避难就易,可以增强信心,减轻心理压力,抑制焦虑情绪的产生。

  答题抓住基础分

  在考场上拿到题后,应该整体把握试题,先浏览试卷,对试题做到心中有数,分配好时间。考生审题要慢,做题要快,有答题思路后,马上快速答题。

  考场答题时由于数学的大题做起来时间较长,考生检查选择题对错的几率比较小,而中考决定成败的关键也正是选择和填空题,三道选择填空题的分数相当于一道大题,所以不要死抠难题,注意选择题的准确率,答这部分题时要求稳,争取一把成。

  在答29、30题时,第一问应放慢速度,力求做对。答题时应注意书写工整,字迹潦草很容易丢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