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建瓯高考成绩将和其他地区同时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4:48  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 程立葳/文 吴爱兰/图 许艺民/摄

  本报讯 “建瓯考生的高考成绩将和其他地区的考生同时出来。”昨日上午,副省长汪毅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汪毅夫说,目前建瓯考生的高考试卷,已经转入紧张的阅卷工作中。记者此外另从省高招办了解到,今年高考成绩(包括建瓯)预计在本月26日左右公布(本报6月17日B18版曾做过报道)。

  汪毅夫对在建瓯高考延考过程中各部门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肯定。汪毅夫说,建瓯高考延考前,他所担心的考卷的保密工作、维持良好的考风考纪、以及考生的安全等三个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不要考虑政府部门会增加什么麻烦,一切为了考生。”汪毅夫说。

  建瓯的考生迟了六天参加高考,回想起高考延期前后那段经历,至今还是让很多人难忘。在建瓯视察延考准备工作期间,汪毅夫亲自到了每个考点,对考场的卫生、电力、周边环境整治情况等进行了检查,还到了考生食堂和考生寝室,了解考生的饮食、身体状况,并与考生家长一起,站在考场门口等待考试结束(相关新闻本报曾做过报道)。

  昨天,汪毅夫告诉记者,在建瓯时他曾经许下心愿,希望能给那里的考生预订一个好天气:不冷不热不下雨。

  “结果那几天天气真的不错。看来我的预订成功了。”汪毅夫笑着说。

  特写

  虽然迟了六天参加高考,但是,高考延期后建瓯市政府为他们所做的,却让建瓯考生们至今难忘。

  回想起那几天,刚刚结束高考的建瓯七中考生吴代蔚,心里依旧有着说不完的感慨。

  本报记者全程记录下这段历史。

  从A卷到B卷 建瓯高考延期纪实

  1 徒步赶考

  “很多同学都摔倒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

  建瓯七中,建瓯七所高中唯一一所校区在乡镇的中学,367名学生参加高考。

  6月6日上午7时许,吴代蔚和同学们早早等在学校门口,准备乘车去建瓯市区参加第二天举行的高考。

  上午8时许,按照班级顺序,一班的吴代蔚和同班的38名同学,在年段长杨建新老师的带队下,坐上了第一辆车。

  雨下得很大。很快,从七中所在地东峰镇开往建瓯城区的路上,好多地方开始有了积水。

  “才走了4、5公里,我们就遇到一片很大的积水区,水都快要漫过车轮了,司机硬着头皮把车子开过去。”吴代蔚说。

  在2、3公里外的霞镇村口,他们再次碰到了积水区。这回,车子过不去了。他们被迫下了车,在杨老师的带领下,从村后地势较高的山上绕路走。

  此时,他们才发现,后面的车队都没有跟上来。但吴代蔚和同学们已经顾不了这许多了,在霞镇村开始了徒步赶考的行程。

  “很多同学都摔倒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吴代蔚说,“一有人摔倒,就马上有同学主动过去扶起来。大家相互鼓励,为了高考,一定要走到县城去。”

  就这样,他们相互搀扶着,翻过了两座山。直到10时30分左右,杨老师接到了学校领导的电话,要他们返回学校,上级部门同意在七中设立临时考点。

  2 设立临时考点

  “仅靠一只冲锋舟和几条竹排,一天之内根本无法把367名考生送进城区”

  然而,过了第一个积水区后,水位很快涨到一米多深,同学们再也没能过得去。一同被困的,还有来接他们进城的建瓯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泉和。

  洪水还在继续上涨,无论怎么尝试,冲锋舟始终无法冲过去。

  “即使冲锋舟能够通过,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送一批师生到霞镇就要花去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样算来,仅靠一只冲锋舟和几条竹排,一天之内根本无法把367名考生送进城区。”

  怎么办?陈泉和当即拨通了教育局的电话汇报了情况,并请求在东峰镇设立临时考点。

  增设七中设立临时考点的要求,很快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同意。被转移的考点还有建瓯三中考点,因为担心存有安全隐患,这个考点被紧急调整到了峻德中学。

  可以在自己的学校进行考试,吴代蔚和他的同学安下心来。返回学校后,这367名考生喝到了学校特地熬出的姜汤。

  3 艰难运送考卷

  没有冲锋舟、没有车子,试卷运送人员艰难前行着

  当天,吴代蔚早早就回宿舍休息了。和建瓯七中的367名考生一起,全心准备着迎接第二天的高考。

  然而,在距他们几十公里外的建瓯城区,人们却度过了紧张忙碌和焦虑不安的一夜。

  这一夜,被洪水围困的建瓯市教育局内,点着蜡烛,所有的人都在忙碌工作着。

  其中,将考卷运送至东峰镇,是首要任务之一。

  7日凌晨3时许,接到命令运送考卷的冲锋舟准备到位了,在水中行驶了40多分钟,冲锋舟才艰难到达了教育局。

  3时50分,保密员杨建强,带着临时抽调来的其他三名保密员,在十几名武警和公安人员的护送下,开始了运送考卷的艰难行程。

  4时许,在距离教育局八百多米处的南街头,一道被洪水冲倒的护栏,把冲锋舟卡住了。负责押送考卷的武警战士,跳下了齐腰深的水中。20多分钟后,冲锋舟终于脱离险境。

  ……

  清晨6时,他们到达了对岸。这里,离东峰镇还有24公里。可是,他们却没有看到车辆等待在那边,而东峰镇负责前来接应的工作人员电话也失去信号了。

  时间紧急,杨建强等四个保密员背起了六七十斤重的试卷,徒步跑步前进。

  然而,前方山体不断冲泻下来的泥石流挡住了去路,没有冲锋舟、没有车子,试卷运送人员艰难前行着。

  此时,离考试开始时间,仅剩两个多小时了。

  4 两套紧急预案

  在万不得已时才能启动紧急预案,即延期高考

  然而,坏消息还在传来:最高洪峰在6日深夜11时过去后,直到7日零点,城区的洪水没有一丝消退的迹象。

  如果到时候洪水退去了,该怎样保证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可如果水没有退去了?又该怎么办?教育局会议室内的领导们在考虑着。

  围绕着这两个问题,两套方案被提出了。

  第一套方案是,在洪水退后,马上紧急调动人手,对考场进行清理、消毒,保证8点30分之前全部清理完成,让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另一套方案,则是启动在万不得已时才能启动的紧急预案,即延期高考。

  不仅教育局会议室内的工作人员在想着这些问题,此时,一直彻夜未眠在建瓯城区内视察灾情的建瓯市委书记卓立筑,也在考虑着这些问题。

  凌晨2时许,卓立筑从防汛抗旱指挥部出来后,首先去了建瓯六中考点。在看到迟迟不能退去的洪水,他十分心焦。

  “马上组织干警和冲锋舟,一定要把考生送到考场。”卓立筑在市公安局办公室下令。很快,由200多名干警、100多名武警、多部冲锋舟、竹筏和小舢板组成的特殊“高考车队”出发了。

  5 舟上紧急叫停

  “你们回去吧,考试延期了。我是市委书记”

  一切比预想的还要糟糕许多。争先恐后挤在冲锋舟上摇摇晃晃的考生和家长,让卓立筑看着胆战心惊。卓立筑当场询问了在场的家长和考生:“如果延期高考好不好?”

  “当时,只有一个人认为还是照常考试好,其余的人都说能够争取延期最好。”卓立筑回忆说。”

  凌晨5时许,水文站传来消息称,7个小时建瓯的水位才退了95厘米,而且雨还不断地下。

  与此同时,教育局打来电话报告说,运送试卷前往东峰考点的人员,因为途中受阻,恐怕很难在9点之前把考卷送达到位了。

  冲锋舟继续往前行驶,卓立筑看到了马路两边满满站着的,要求冲锋舟帮助的考生和家长时,这位市委书记当即下了一个决定。

  站在冲锋舟上,卓立筑向等待营救的考生和家长们挥了挥手:“你们回去吧,考试延期了。我是市委书记。”

  卓立筑当即给南平市市委书记徐谦打去了电话,南平市领导又立即致电

福建省招生考试委会和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鞠维强立刻拨通了副省长汪毅夫的电话。

  一整夜都在通过电话,即时了解建瓯灾情变化的汪毅夫,没有迟疑,当即同意了采用高考延期的紧急预案。随后,鞠维强当即向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务院申请汇报。短短30分钟内,建瓯高考延期得到了确定。

  7日清晨7时,教育局调动了一切资源:短信、电话、广播,紧急通知各学校、市民,建瓯高考延期。

  6 温家宝总理指示

  做好建瓯延期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

  清晨6时30分,雨还在下。吴代蔚从熟睡中醒过来了。此时此刻,距他几十公里外的建瓯城区发生的事情,他一无所知。

  吃完早餐后,吴代蔚和他的同学来到考场外面,等待老师发准考证。

  7时30分,吴代蔚得到了老师的答复:高考延期,考试时间另外安排。

  “别人都考试了,我们怎么办?什么时候考?还考一样的试卷吗?”吴代蔚满腹疑问。和吴代蔚一样想法的,还有全市4000多位考生。

  吴代蔚的担心是多余的。当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指示:“做好建瓯延期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紧接着,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也作出了批示。

  “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我国首次大规模高考延期。”建瓯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月英说。

  7日,建瓯市组成了高考领导小组,市长余坚亲自挂帅指挥。

  8日,省长黄小晶赶到建瓯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并针对建瓯延期高考后的准备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确保无一考生因自然灾害缺考、确保延迟高考后的考生情绪稳定、确保考生的安全往返。

  高考考场的清理工作,也在8日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了。

  7 延考时间确定

  “统一安排学生住在宿舍,并集体在食堂吃饭,由政府补助伙食费”

  经过教育局慎重的商议,10日上午,高考延考时间被确定在13、14日。随即,申请被传往了省招委和教育厅,当即得到了批复。随后,教育厅向国家教育部进行申请。当天晚上6时,得到了正式批准。

  当晚6时,吴代蔚和建瓯4000多名考生,在电视和广播里,了解到三天后,他们被延期的高考将重新举行。

  8 高考顺利举行

  “不要考虑政府部门会不会添麻烦,一切为了考生”

  12日下午,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委派,汪毅夫来到建瓯,亲自视察建瓯高考延考的各项准备工作。

  “我也曾经是一名高考考生,也做过考生的家长,深知高考对考生的重要性。来到建瓯后,我心里就有了一个愿望,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给建瓯的考生预定一个好天气,不冷不热不下雨。”汪毅夫说。

  傍晚,汪毅夫来到市委党校,检查考生的住宿环境和医疗、饮食卫生情况。

  菜要新鲜、不能在冰箱里冰冻过;

厨具和餐具要经过严格消毒;
厨师
做出的每样菜都要留样备检。考生餐饭准备工作的这一全套过程,都有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程序非常复杂。

  “不要考虑政府部门会不会添麻烦,一切为了考生。”汪毅夫说。

  13日清晨,汪毅夫再次来到市委党校,这次他是一个人步行过来的,没有惊动任何人。

  13日上午9时,吴代蔚终于坐到了高考考场中。他的这场高考,迟到了6天。

  而考场外,汪毅夫亲自落实着三名考生的缺考原因。“4681名考生,没有一人因灾缺考。”

  14日下午5时整,高考终于结束了,吴代蔚微笑着和同学们告别后,匆匆登上了自己家所在的乡镇政府派来接考生返乡的车子。为了让考生安全回家,建瓯市政府早在几天前,就要求各乡镇、村指派专人组织专车,免费将考生送到家门口。

  这时,停了几天的雨,又开始瓢泼起来。

  想着家里的一切,坐在车上的吴代蔚并不轻松。而此时,建瓯还有数以百计的考生有着和吴代蔚一样的心情。虽然洪水已经退去,但是等待着他们的,是更艰难的家园重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