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志愿指导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6:12  中国教育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确保2006年高招录取公平、公正顺利地进行,今年内蒙古、湖北、湖南、浙江、江西等地在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阅卷安全保障、网上补报志愿及分数查询等方面出台了改革措施和方法——

  部分省市高招改革亮点频出

  李伦娥 程墨 朱振岳 徐光明 郝文婷 通讯员 张江琳

  让结束高考的学子重返学校湖南省开展,以班级为单位接受高考志愿填报培训,这是湖南省日前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日”活动中推行的一项新的举措。

  今年湖南省高考志愿填报在全国率先推出“并列志愿”和“征求志愿”改革,在志愿结构、填报规则、投档办法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仅让考生知道“是怎么回事”,还要清楚“怎样操作”,并掌握一定的方法。

  在改革之前,湖南省沿用了多年的传统梯度志愿结构,往往只有第一志愿能起到作用,二、三志愿基本上没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容易造成考生高分低录、上线落榜等问题,同时也致使较多的高校出现“断档”现象;而服从志愿由于是“无限服从”,大量考生被调剂到不合自己意愿的学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从2003年起,湖南省在高考志愿设置上取消了二、三志愿和服从志愿,全部改为三个或五个并列一志愿;对于各批次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全省在统一的时间内通过媒体等多条渠道向社会公布,再次向已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实施并列志愿和征求志愿后,考生第一次出档的机会由过去的一次变成三次或五次,考生志愿的命中率明显提高,大大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促进了生源的合理流向,让考生最大限度地各得其所。近两年各批次录取中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均在98%以上,其中去年本科一批投档结束后,4500余名600分以上考生有14人没有出档,而改革前每年多达1000余人;全省1.6万余名考生通过征求志愿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并列志愿和征求志愿虽然已经实施了三年,但每年都有考生和教师因不了解其规则,以致丧失了很多应有的选择机会。为此,今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把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作为“关爱考生、服务考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前段时间,从省到市、县,到中学,层层组织了志愿指导的培训,保证了每一个学校至少有一名志愿指导辅导教师。在全省的统一部署下,6月9日,各高中学校利用一天的时间,专门开设志愿指导课,向考生讲解什么是并列志愿、征求志愿及其规则,帮助考生掌握志愿填报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日前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志愿填报,理性地对待人生的第一次重要选择:既要弄清志愿填报规则,充分发挥并列志愿和征求志愿的作用,又要对学校和专业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历年来的录取情况等相关信息。同时,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制作了形象、直观的志愿指导光碟免费发放到各中学,考生也可进入“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网站进行视频点播。

  实行保密值班制度 湖北省多项措施保障阅卷安全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考试院获悉,该省今年高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阅卷现场实行24小时保密值班制度。

  据了解,从7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湖北省便启动了高考阅卷安全程序:每门科目考试结束后,全省各地、市、州考生答题卡便由武警专车押运至省高考阅卷点,并扫描入计算机。各阅卷点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每天都要定时向省考试院汇报阅卷点安全保密情况,并由考试院记录存档。

  今年湖北省除外语小语种外,其余科目继续实行网上阅卷,阅卷点工作计算机均在独立局域网系统内运作,与外界网络隔断。考生试卷扫描结果和阅卷成绩保存在局域网计算机数据库内,共有两个开启密码,分别由两名阅卷点负责人掌握,每天启动数据库,需两名负责人同时输入密码才能生效。

  在高考评卷期间,评卷老师不得离开评卷点,并严禁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同一份试卷的每道题,均须由两名阅卷老师先后评阅,评阅人由计算机系统随机安排,若两名老师的评分分差在规定值以内,则将两人评分相加除以二,所得分数为考生该题最后得分;若两名老师分差超过规定值,计算机便随机安排第三位老师评阅,若与前两位老师的给分分差都超过规定值,该题则转交阅卷点专家组共同审评,最终给分。

  免费查询高考成绩 浙江省开通教育考试信息查询系统

  新组建的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宣布,从今年高考开始,该院管理的所有教育招生考试信息发布将全部实行免费查询。

  据悉,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主管的各类招生考试信息包括:高考(含艺术、体育专业课考试)、成人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学考试、各类证书考试的成绩查询;高校招生录取的各批次录取情况查询等。

  浙江省以往考试成绩的查询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由各级招办、中学和自考办通知考生;二是通过省教育厅的门户网站和浙江招生网、浙江自考网和浙江教育网免费查询;三是通过声讯台和手机短信查询。尽管提供考生的查询渠道很多,考生选择余地也较大,但由于声讯台和手机短信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因此仍然是考生首选的方式。

  今年浙江省高考成绩预计23日左右开始查询,其余考试成绩查询开通的具体时间以各考试工作安排进度确定。考生各类成绩可以拨打16885678的声讯电话号码查询;手机短信移动用户拨12580或125908030,也可发送短信CX至09500;联通用户拨95001678或1015689,也可发送短信CX至8500。此外,还可以在浙江省教育厅门户网站(www.zjedu.gov.cn)、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浙江教育网(www.zjedu.org)进行查询。

  变相广告政策误导 江西省高招办提醒谨防招生陷阱

  面对社会上纷繁的招生广告和传单,近日江西省高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谨防三类陷阱:

  一是变相广告。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及家长在考点接到大量传单,大部分是以“填报志愿指南”等名目四处散发。实际上,很多传单都是宣传复读补习班的内容,仅仅就是加了一些所谓的填报志愿信息,这样的传单实际上就是变相的广告。另外,有些软件广告宣称,考生只要输入自己的估分,就能知道自己适合选报的学校和专业。江西省高招办日前特别指出,用这种软件来指导志愿填报是极不科学的,此类软件广告基本上属于“广告陷阱”。

  二是偷换概念。社会上流传的小广告通常许诺可以办理统招生,有的学校还宣称自己是“本科教学”。实际情况是,在家长交纳相关“赞助费”后,学校只能提供自学考试有关科目的培训,学生毕业时需通过国家自学考试来取得自考文凭,学校无权颁发统招生的毕业证书,这实际上是一种将自考换成统招的“概念陷阱”。

  三是政策误导。日前,有一些考生已收到了所谓“内部指标”的宣传单,江西省高招办特别指出,这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一些骗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对国家相关政策不熟悉,对部分高校因首次招生生源不足而进行“补录”等有关政策不甚了解,极力渲染所谓的“黑幕”,让家长误以为存在“内部指标”。

  提高志愿满足率 内蒙古实行网上分段征集志愿办法

  今年内蒙古全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实施网上分段多次公开征集志愿办法。“这样做,理论上所有考生均为第一志愿录取”,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内蒙古高考考生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填报志愿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现场填报各批次考生志愿阶段,考生通过填写《考生志愿信息采集表》或填涂《考生志愿信息采集卡》,由旗县区招生办公室负责录入各批次考生志愿的过程,时间为6月23日至28日。第一阶段各批次考生志愿的设置是:本科提前A、本科提前B、专科提前均各设第一、第二两个志愿,并各设愿否服从调剂录取。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及高职高专各批次均各设1个第一志愿,均不设愿否服从调剂录取。

  第二阶段为网上分批多次公开补报志愿阶段。网上分批多次公开补报志愿就是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及高职高专各批次按现场填报的第一志愿完成录取后,公布剩余招生计划,公告网上补报志愿规定,未录取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用考生号及网上预报名时留下的密码登录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在网上完成补报志愿的过程。网上补报志愿时间结束后,按考生补报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当某些院校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将再次在网上补报志愿。当某些院校在批次最低控制

分数线上按考生原报志愿和网上多次补报志愿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将适当降分投档。(本报记者 李伦娥 程墨 朱振岳 徐光明 实习记者 郝文婷 通讯员 张江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