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阅卷教师:不应训练“条件反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0:11  解放日报

  高考各学科阅卷已结束。高考命题从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考生答题情况如何,哪些方面能力比较欠缺?记者昨天就推进素质教育的问题,采访了数学、物理、政治、历史等学科的阅卷教师。

  思维训练胜过题海战术

  数学卷阅卷老师、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特级教师孟小龙指出,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中学数学教育应进一步向切实提高思维能力方向发展,摆脱“题海战术”。

  数学卷中有一题得分比预期要低。该题要求考生写出已有命题的逆命题,同时判断其真假,如判断是假命题,则需举出反例来证明。解这类题需要逆向思维分析能力,这是重要的数学能力之一。而中学操练中,一般只注重对“已知条件、直达目标”的顺向思维训练。

  物理卷阅卷老师、

复旦大学物理系副教授方晓明认为,中学教育应更加注重对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极端的应试训练,造成考生答题纯粹出于“条件反射”,而这样也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正因为此,一些中学成绩很好的学生进了大学突然“不会学习”了,表现出自学能力不足。

  文科解题要“收放有度”

  历史阅卷组负责人、华东师大历史系副主任沐涛教授说,历史卷中不少题目联系中外,如要求解释“不同文明背景下形成的法系”、“世界市场形成的背景和积极作用”等,许多考生能比较顺利答题,显示出较广的知识面。

  不过,阅卷老师也指出,解开放型题目要“收放有度”。例如,在做历史卷论述题时,有的学生抛开知识点与史实依据,洋洋洒洒一大篇,又缺乏事实依据,好比“空中楼阁”。其实,中学生应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为今后深入学习打下基础,在此基础上,才能追求思维的灵活飞扬。

  知识综合应用能力需加强

  物理卷中一道14分的大题,考察内容包括电磁感应、阻力、能量关系等多个知识点,考查学生对这些基础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从答题情况来看,平均得分比估计的要低。又如一道辨析题,给出

摩托车先后在直道、弯道上变速行驶这一情境,同时举出一种解法要求考生辨析正误。这道题不仅考查学生对加速度的运用能力,还需要较强计算能力。可惜,不少同学解题思路正确,可是在计算时却出了错。专家指出,细致和严谨是基本的科学素养,中学教与学都不应忽视。

  政治卷也对学生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以论述题为例,以往就出一道大题目,学生就“堆”答案。今年,论述题明确了答题要求,有些考生仍堆砌知识点。专家指出,中学政治学科教育要培养学生更高层次的能力,即学会分析、综合、评价、应用。 (记者 徐敏 彭德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