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武汉课改区中考试题评析 各科试题重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2:3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物理:立足基础知识 重视实际应用

  中考物理试卷形式和结构与调考试卷相同,试题难度较调考试卷有所降低。覆盖面广,重点突出,注重课程方法,突出应用创新。从试卷的内容看,试题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立足实验,重视探究。本套试题中,实验占有较大的比例,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都是本次考试的考查范围,探究性实验试题,也占有一定分量,充分体现了新课标和物理学科的特点。

  2.立足生活,重视应用。学习科学知识的目的在于应用,把物理知识应用于生活和生产实际中是这次中考物理试题的一大特色,此类试题在试卷中占了主要篇幅。

  3.立足热点,重视创新。试卷中体现了

节约型社会、太阳能的开发、关注本地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如第9、12、29等题,从主城区汽车禁鸣、王家墩机场搬迁、轻轨两旁安装隔声板、环保汽油等方面引导学生关注武汉的建设与发展。

  英语:激发考生情感 注重交际运用

  中考英语试卷用一卷制代替了A、B卷,听力测试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新增了情景反应题。听力还增加了试音部分,使考生在听力测试前有一个心理准备。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应用文体裁,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1.强调对语言的应用能力。考点都被纳入到合理的语境中,考查了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听、读、写的内容都与语言文化背景、学生生活紧密联系。

  2.重视整体理解。全卷共有五篇阅读材料,着重考查学生能否整体把握语段,沿着文章的脉络去分析判断的能力。

  3.强调“三个贴近”,发展能力、激发情感。全卷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考生。如完型填空是关于一个女孩被骗上

出租车遭到绑架,然后机智求救的故事。

  4.试卷难度平稳,强调语感和解题技巧。

  历史:紧扣社会热点 体现地方特色

  今年中考,历史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再现历史所占比例最大。17道历史题中,知识再认再现、问题分析思考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方面,分值安排是23:13:4。发掘历史课程的人文价值,探索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是本套试题的重点。

  二、试卷中,考查的内容都是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多数试题力图让中等以上的学生,不用翻书即可作答。

  同时,命题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现实热点(禁毒、台湾问题、长征、“神六”)、贴近社会生活(武汉城市发展),让考生感悟历史知识对个人成长的作用。

  数学:突出考查能力 富有生活气息

  中考数学试卷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

  1.注重对数学过程和方法的考查,数形结合、数学建模等重要数学思想和方法在试卷中占很大比例。如人教版第14题,对学生的“数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北师大版第22、23题需要学生在复杂的现实背景中建立数学模型。

  2.关注学生心理及审美情趣。如北师大版第16题用“自信、自强、自立”来激励学生;第19题将“笑脸”图案平移,减缓学生的考试紧张情绪。

  3.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注重数学的应用。涉及生活实际的试题数据真实、背景简洁,与实际生活相关的题目多达12题,且都是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如商品房空置问题、自来水收费问题等。

  语文:符合学习规律 体现人文关怀

  2006年武汉市中考语文命题坚持了课改的方向,稳中有变,体现了科学性、人文性、导向性。总体上看,难度低于4月调考。

  1.关注学生成长、体现人文关怀。本试卷以“关注学生成长”为主题,将培养爱国情怀、提倡独立意识、保持乐观心态等内容分解到各题型中,似一根人文关怀的红线,串起道道试题。

  2.体现浓浓的“语文味”。命题所选用的素材多为名家之作,且涉及不同的文体风格,如李大钊的名联、毛泽东诗词等。

  3.遵循学语文的规律。着重考查学生理解名著名篇的能力,是对毕业班语文教学浮光掠影似地教课文、大搞题海战术等错误倾向的一种反对。

  化学:联系生活现实 考查探究能力

  本套试题难度适中,有一定区分度。有利于引导学生转变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生动活泼地学习。试题选取的材料鲜活,情景真实有意义,突出表现出以下特点:

  1.注重基础,突出实际应用,关注化学与技术、社会的联系。本套试题共有17小题,涉及的知识点约40个。一方面考查了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化学核心概念、知识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角度认识人、自然与环境的关系。

  2.突出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是本卷的一大亮点。涉及探究的考题有8道,18分,约占化学总分的32%。

  3.进一步开发开放性试题的功能,合理区分学生的能力层次,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本卷中具有开放性的问题共4道,各题考查目的明确,能力层次各不相同。

  思想品德:关注身边大事 强调互动参与

  今年中考,课改区《思想品德》试题有以下三大特点:

  1.引导学生关注身边事。“八荣八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8北京奥运会、首届两岸经贸论坛等问题,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国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事件;三峡大坝建成、创新素质实践行、预防毒品、

艾滋病的侵袭等,选材于学生的身边事、家乡事。这些试题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知识去正确认识、对待社会现实问题。

  2.试题具有开放性,为今后的课改指明了方向。主观题都设有互动参与的情境,形式新颖开放。

  3.为防止学生理解题意出现偏差,在设问的关键词处都使用了着重符号;还给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让他们“三选二”作答;在答题处设计了方框、下划线,尽量避免学生漏答等。(作者:刘辉 郭会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