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作文震撼我的心灵 一位语文老师的阅卷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4: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是一名从教数十年的语文老师,近年来大都参与了高考阅卷。今年的阅卷场改卷非常严格,启用了现代化设备,严格按国家部颁标准,参照省里相应细则,每份试卷必须经小组长、大组长、质检组、指导委员严格检查,作文最后输入电脑看是否偏离标准,有问题立即返回纠正。每个阅卷老师都按阅卷要求,心里装着考生。给分有所依,扣分有所据,评分很公正。”

  昨日,成都一位高考阅卷老师给本报发来稿件,传递了高考阅卷场的“第一手信息”。这位老师还特别描述了阅作文卷时“震撼心灵的感受”———

  “……妈妈,题海猛如虎啊,我从早到晚苦战到傍晚回来你又把我关进小屋,我每天亲吻了凌晨才能休息,我的思维在模糊,智慧正离我躯体而去,你为何如此狠心?……”

  这是我在阅卷场上读到的一篇高考作文,题目叫《爱我的是母亲杀我的也是母亲》,文章写得很感人。看完一篇篇作文,我的心灵被震动了,眼里湿润……

  当一篇篇作文经过我的手,单是那一串串题目就是一朵朵跳跃的浪花,就汇成了问的巨流。如:《疑则生问》、《酒肉穿肠过问字心中留》、《该出口时就出口》、《人非圣贤岂能无问》、《人生自古谁无问》、《问为我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倾听问的钟声》、《五问慈母》、《叩问历史》、《不耻下问》、《与毛泽东研究战争》、《与鲁迅一道分析人性》、《问有源头活水来》、《问中乾坤大,怀中月夜长》、《学无止境问无止境》、《问出世间情为何物》《问出精彩的人生》、《问是我走向成功的阶梯》、《问和我一起长大》、《问则明不问则惑》、《永远的追问是永恒的绝唱》。

  一些学生还有真情实感的问:《实话实说》、《问直叫人生死相许》、《迟到的问》、《生命不能承受之问》、《问天问地到底问谁》、《我问苍天还是问大地?》、《茫茫沙漠路在哪里》、《敢问人为何物》、《考场四问》、《梦访李白》、《天下英雄会是我吗?》。

  有篇《与龙王讨论水灾》很有趣:“阎王老儿你为啥年年兴风作怪?从公元前602年周定王5年开始到1939年蒋介石扒开花园口,2540年间,黄河决堤1590次,大改道26次,平均3年两次决口,100年就有一次大改道,给我们带来多么大的灾难?今年好几次飓风与水灾,整个世界损失十几万生命?阎王回答:过去年代你们相互残杀,今天你们工业发达形成臭氧层,年年战争硝烟弥漫,尘埃落到我的头上,哪一天不使我发脾气?不过,我仍然欢迎人类的使者来谈判……”

  不少学生为创新放开手脚写信,写文言文、填词、写日记、写小说……应有尽有。阅卷时,有时我会觉得,考生们简直是一群群不安分的小精灵,他们群情激昂,跃跃欲试,甚至有些“忘乎所以”,跳跃和突兀的思维和语言令人惊叹。

  然而,能打动笔者的好作文并不多,不是内容不健康,就是没有审准题,没能够揭开谜底。我略略思考懂得了:是因为话题再熟悉不过,平时没引起注意,提起笔来发现满脑子都是问题,不知从何下手,反而没了头绪。即使练过,没有揭开题的谜底,也只好匆忙临场发挥。

  今年四川高考作文题出得妙出得巧,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12年苦读,学生几乎天天都在问,问时刻就在自己的心里,在自己的实践中。高考既是考学生,实际也在考老师,我有个建议,广大师生是否可以借用今年高考作文题,再写下一篇《问自己》的日记?

  一位高考作文阅卷老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