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考:考前最后三天 考生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5:34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第27中学中教一级教师 于淼

  中考一天天临近,很多同学都有“如临大敌”的感觉,这个阶段该干些什么以及考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是不少同学关心的问题。

  考前怎样做好复习

  大考之前最容易犯的毛病是不能协调好各科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每一门都要考,每一门都要复习,可是时间有限,难免手忙脚乱。正确的应对方法是:根据具体的时间情况和各门功课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复习计划。

  在准备复习时应该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

  1.要回归基础知识。到了最后阶段,不宜再学新知识,不要让会的东西再丢分,基础要好的话,拿基础分没问题;也不要做偏题和怪题。

  2.做好查缺补漏。应该把做过的练习进行总结和归类,对自己常犯的错误,不仅要注意而且要进行细致分析,不要再出现类似错误。

  3.要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千万不要把问题带到考试中,复习中如果有问题找不到答案,一定要问老师。不仅要从老师那里得到答案,还应该注意老师的思考过程。有针对性地复习对最后阶段提高成绩很有帮助。

  4.注意一些应试技巧。在考前复习时,要总结一些技巧,比如做选择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选出正确答案、如何把握时间等等,并要理一理做题的思路。

  考前保持平稳心态

  考前几天,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稳,要沉着,丢弃浮躁焦虑。有不少同学认为复习得差不多了,该掌握的都已经掌握了,该学的内容都会了,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与此相反,有些同学却担心考不好,内心十分焦虑。

  其实眼下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考试结果,而是怎样应考。要放下思想包袱,不妨和同学或好朋友说说自己的感受。如果不想跟别人说,不妨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可以找一个清静地方自言自语,比如“我已经复习得很扎实了”、“我能发挥最佳状态”等,让紧张担心的感觉从嘴边溜出来,给自己树立信心。另外,还可以通过简单的锻炼达到缓解压力的作用,可以打打球,或到公园里走一走,赏赏花,看看草,彻底放松心态。

  如何应对考场中出现的问题

  进考场前如何准备?

  考前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把笔记匆匆浏览一遍,倘若有同学过来干扰你,你最好避免和他讨论任何需要你动脑筋的问题。

  如果不经意听到同学谈论某道题可能是必考的,而你却不太清楚,若时间来得及且不复杂,你可迅速地翻到笔记本的相关处,快速浏览一眼,记住了就放下;若别人议论的题目很难,你完全可以大胆假定,不可能考;而且也不要在此时随便去问别人自己不懂的问题。

  拿到试卷后怎么办?

  很多人认为拿到试卷后应该先浏览一遍,但是我建议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心理素质比较好,应该先浏览一遍,这样有利于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但是如果自己比较容易紧张,建议最好不要浏览,因为万一看到一道自己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做的题,就会影响到自己的考试情绪。不如按试卷的顺序开始做题。

  同时,考场上应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全心投入到答题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会做的题目做对,不要太在意分数的得失,也不要关注周围同学的答题速度,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在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目怎么办?

  第一,要保持镇静。并不断做深呼吸。如果你仍不能回想起来,就暂时搁下这道题,开始做其他题,过段时间再回过头来做这道题。

  第二,联想相关的知识。不妨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并努力回忆与发生记忆丢失问题有关的知识,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你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

  第三,利用其他试题。后面的试题也许会给你提供某些线索,如果在后面恰巧遇到了一个与之相关或有些联系的,就要仔细看其中是否有能够给你提供线索或启发的地方。

  出考场后要做什么?

  ①不要回忆考题;②不讨论答案;③不估算成绩,如果别人问考得怎么样,就说“感觉良好”;④要信心百倍地全身心投入到后面未考科目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