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江苏南京中招咨询会吸引数万考生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7: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中考考完了,志愿怎么填?今天上午,南京市招办在国展中心举办了南京中等学校招生咨询大会,200所各类中等学校进场为考生提供咨询,教育、劳动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在现场为考生及家长答疑,提醒志愿填报时应避免的误区。

  中招咨询会家长有备而来

  上午的中等学校招生咨询会原定于8点30分开场,“性急”的家长和考生们却早早堵在门口,使得咨询会在8点就提前拉开序幕。开场仅半小时,咨询会现场已“人浪滚滚”,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考生和家长仍不断涌入。每所高中的展台前都挤满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不少学校带来的宣传资料在十几分钟内已所剩无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们并非“走马观花”,而是有备而来。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替孙女前来咨询,听到南京卫校的老师说“您的孩子估分530完全可以报考我们学校”时,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爷爷告诉记者说:“孙女是54中的学生,一模和二模的成绩都在520分左右,我们查阅往年的资料,和孩子商量后,决定把目标定在中专或职校,南京卫校是孩子的首选。”女儿在南京育英二外上学的张先生则把目标锁定南师附中和金陵。他说:“女儿平时成绩稳定在年级前三十名,这次中考6门文化课成绩估分598。”一些家长从孩子一模考试起开始研究往年各校录取

分数线,一位父亲还一口气说出去年中考录取线前十位的学校。

  各名校预估线新鲜出炉

  “你校今年的预估分数线是多少呢?”各校咨询台前,这个问题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焦点。那些得知预估线已达到理想高中“参考线”的考生和家长喜形于色,而那些不及“参考线”的考生则显得沉闷。但不少家长仍担心学校分数线会上下“浮动”。今天上午,记者特意采访了南京各家名校招生负责人,第一时间为读者奉上“预估线”(体育及口语的40分均未算在内)。今年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预估线仍居榜首,招生老师建议,590分以上考生才能考虑报考该校。南京金陵中学预估线紧随其后,为583分。金陵中学的老师认为,超过这个分数的考生报考金中应该把握比较大。南京一中今年招收12个班,学校预估分数线为570分以上。南京中华中学认为560分以上考生可以报考该校。而南京第十三中学预估线为550分以上。南航附中今年减少招生,招生老师对“预估线”没有把握,但550分以上报考肯定没问题。南京三中认为,500分以上考生都可以试着填报三中。

  填志愿要把握好三要素

  南京市招办刘安康主任说,现在南京中考改成考后估分填志愿,但考生毕竟不知道确切分数,尤其不知道自己在全市的排名情况,因此填志愿带有一定的风险性,有很大的不可预知因素,一定程度上还有“蒙”的成分,因此一定要慎重。从现在的录取批次安排及投档方式上看,都对志愿填报的准确性上要求很高。首先是城区高中基本上都在同一批次录取,也就是说这一批次上只能选择一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风险很大;再者,现在的投档办法是按照第一志愿分数高低往下排一次性投档,而不是10分一投档,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万一填高了落榜,再想选择一所学校就难了。从这几年录取的情况看,大部分好学校第一志愿都能招满,不会考虑第二志愿。因此考生一定要填好第一志愿,一旦填不好落空,要么选择另一所学校,要么只能通过扩招的方式,但既要交钱又费精力。那么要填好志愿主要应把握哪几个要素?刘主任认为,首先,估分尽量要准确,参照标准答案,在老师的帮助下估分;二,现在在全市的排名尚不知道,但在学校的排名要尽量摸清楚,可以综合一模、二模的情况,以及学校往年考高中的情况作为参考。三,一定要对要填报学校的往年

录取情况作了解,比如往年录取线多少分,志愿的完成情况等。今年中考总分比去年高了40分,即体育的30分和口语的10分,但这40分,大多数考生都能拿到高分,因此今年相应的分数线也会比去年高一些,不过今年的试卷难度和往年持平,考生在测算时也可以减掉这40分以和往年作比较。从往年的情况看,考生填志愿的主要误区还是填高了,一志愿学校和二志愿学校应该要有个梯度,如果一志愿没取想争取扩招应尽快和学校联系。(蔡蕴琦 张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