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定位不同选科要求有差别 填报志愿要对上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8: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我省考生填报志愿第一阶段将于6月27日进行。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第一阶段省内外热点高校,有关招生专家提醒说,由于我省采用了“3+2”的高考选科模式,招生院校的选考科目要求不尽一致。一些高中老师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也发现,经常有考生忽略高校的选科要求而填错志愿。因此填报志愿时,考生选考的科目必须符合所报考院校的科目要求,才有机会进入这所高校的预录取范围,否则考生填报的志愿就是无效的。

  通常情况下,高校定位、特色不同,对选科要求也不一样,理工科院校普遍要求选考物理、化学或生物,其中北大和清华两校最引人注目,它们每年均对我省考生的选科提出明确建议。其中,只有今年选考了历史的考生,才有机会报考北大的文科专业;只有选择了物理的考生,也才有机会填报其理工科专业;该校招生人士表示,其他选科组合除非成绩极其优秀,否则被录取的机会不大。清华、人大、复旦、上外、浙江大学、西安交大、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哈工大、武大、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名牌院校均对考生有类似的选科要求。

  省内热点高校中,南大除了中文、历史、考古要求选考政治、历史、地理中任意两门外,其余文科专业没有选科限制;理工科专业中,物理是必选科目之一。东大、中国矿大文科要求选考政治和历史,理工科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南航、河海、南邮、扬大等高校理工科专业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文科不限制。南理工、南信工、南师大、南工大、南林大、徐师大等对所有专业均不设选科限制。江南大学文科专业没有选科限制,但理科专业普遍要求选考物理。苏州大学文科专业不设限制,但理工科专业要求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两门。 (于英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