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准确把握题型 阅卷老师点评4月自考英语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8:40  《北京考试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阅卷组

  从阅卷来看,本次英语语法考试中,考生答题中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非选择题中的简答、名词解释、改错和填空题上。这些问题既反映了考生知识掌握中的欠缺,也反映出考生对题型把握不准确,答题技巧有待提高。

  从题型上来看,简答题和名词解释题是考生失分最严重的题型。约半数考生只字未答,另有少数考生答非所问。只有少数考生得到部分分数。简答题和名词解释题要求考生简短回答问题或解释概念,不仅要内容准确,还要表达清楚。事实上,如果考生把握了简答题和名词解释题的题型特征和要求,对所考查的知识点有基本了解,得到理想分数不是难事。这两种题型都需要用例子说明问题或解释概念,所以考生答题时,至少应根据题意列举几个相应的例子。每个题目考查一个知识点,每个考点可能又有几个小知识点,考生答题时要层次清楚,最好用数字加以标识。此外还要注意语言表达要清晰,不能影响意思的正确表达。就今年的题目而言,有些考生连preposition,-ing participle,grammatical function, adjective, unit noun, mass noun, modify 等基本词汇的意思都不甚明了,并因此影响了正确理解题意。其次,有的考生对新的语法概念一知半解,对自己组织语言解释概念并举例说明就无从下手。改错题考生的得分不容乐观。考生对知识掌握的准确性有欠缺而失分。 比如第50题:Bill is more junior to Mike. more一般要和than连用表示比较,而junior来源于拉丁语,本身就有“比……年轻”的意思,要用介词to而不是than来引出被比较的对象。显然,这里考核junior的用法,而more junior to错误在于把junior看作了一个需要用more来修饰的词语。

  填空题考核考生对某一类别的词语的辨析和对某一知识点掌握的准确度。有的考生没能掌握基本的语法术语,如coordinator,subordinator,proform,helping verb,conjunct,relative pronoun等,在同一类别词汇里未能选出符合语意的。有的考生既不认识语法术语,不明白题意,也未能正确分析句子结构,造成失分。比如第30题:He found_______annoying that his neighbour kept call-ing him by the wrong name,这道题的要求是fill in the blank with a proform。考生可能不知道proform的意思,但通过分析该句的结构可以发现,句子主语是he,谓语动词是found,annoying是分词作形容词,而在find,think等动词后的形容词一般作宾语补语。因此,空白部分应该是found的形式宾语,而that从句则是found的逻辑宾语,那么答案就是作为形式宾语的it。还有些考生在同类词语中难以选择时,没能准确分析句子语意,以致选项不是最符合句子逻辑含义的词汇。例如第45题I'm leaving tomorrow.________can I use your bike this afternoon?这道题要求是fill in the blank with an appropriate conjunct(用一个恰当的连接性状语填空)。连接性状语可以表示多种含义,如例举-递加、解释、对比、结果、过渡、让步等。该题第一个句子意为“我明天就走了,”第二个句子却问“今天下午我能用你的自行车吗?”显然,这两个句子之间没有逻辑联系,日常对话时,为使上下文连接自然,常用一些过渡性词汇,因此这儿可填by the way。

  从阅卷来看,考生答题中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考生对基本语法术语不甚了解。 无论是填空题、改写句子题,还是名词解释题和简答题,考生答题时,都是用英语表达,如果不认识基本语法术语就不能准确了解题意,也就不能准确答题。比如今年的改写句子题里的最后三道题的要求都是rewrite the following sentence,using a genitive or a double genitive wherever possible,如果不知道genitive(属格)和double genitive(双从属格)的含义,那就无从下手改写这三个句子。

  第二,考生对基本词汇和短语的意思和用法掌握不准确、如49题改错题:She is the sole girl in my class who can play the guitar考的就是sole和only的区别,而第51题:The ancient relics ought to be taken great care,考的是短语take great care of的被动形式。词汇和短语的学习要靠日积月累,绝非在考前用三两日工夫就能奏效的,因此考生应在平时多下工夫,勤翻词典,多练习造句子,学习和巩固词汇和短语的用法,而不是仅仅记住它们的中文意思。

  第三,基本语法知识的掌握有欠缺、一是对经常考核的关系代词的相关知识点的掌握不甚理想。本次考试非选择题中,考核关系代词的题目包括多项选择题第27、28题,填空题第46、47、48题,改错题第56题,改写句子题第64题。考生学习关系分句时要注意三方面:一是一些比较特殊的先行项,如有代词、形容词最高级等的先行项,它们对关系代词有一些特殊要求;二是限制性关系分句和非限制性关系分句的区别,尤其是后者在语意和关系代词的选择等方面的特殊性,对其中关系代词在非限制性分句中做主语补语的情况要格外留意;三是关系代词在关系分句中的成分,比如当先行项表示时间或地点时,根据关系代词在关系分句中的成分(主语、宾语、定语、状语),需要选择不同的关系代词,如that,which,whose,when,where等。这些知识在教材中都有明确解释,考生要在平时多对所学知识总结、对比、联想。另外,连接词也是重要考核内容,如填空题第29、43、44、45题,改写句子题中的第57、62、63、64题。 第三个语法点是虚拟语气的概念和用法。现在的概念只有两种形式(be-型虚拟式和were-型虚拟式)。以前所谓的虚拟语气现在还保留其形式,只不过换了个名字而已,比如用情态动词加上完成体的表达方式、一般过去时表示假设、过去完成体表示假设等,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加注意。

  第四,对不同种类动词的用法,包括助动词。情态动词。实义动词,考生的掌握情况有待提高、一些考生没有掌握助动词的相关知识,在一些考核相对灵活的题目上失分。比如多项选择题中的第26题考核附加疑问句中的助动词,填空题中的第31题既考核动词的被动语态又考核助动词和主语的一致。一些考生没能掌握基本的情态动词,如can、may、will、shall、should的基本的含义,还有的考生对“情态动词+have done” 这一结构和不同的情态动词给这个结构带来的不同意思不甚了解,如填空题第41题和改错题第53题,失分在所难免。对实义动词变化繁多的形式、时态和语态,尤其是动词的非限定形式(动词不定式、-ed分词和-ing分词)的相关知识,不少考生学习不扎实,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形。填空题第34题和简答题第73题考核-ing分词的用法,一些考生误填为不定式或过去分词。关于时态,一些考生将现行教材里的时态的概念和体系与在中学阶段所学的混淆。现行教材讲“两时两体系统”,一是进行时(现在叫进行体),二是完成时(完成体),三是完成进行时(体),四是将来时(现在叫将来的表达法)。考生要注意它们之间意思的细微差别。另外,少数考生对一些时态的特殊用法,比如一般现在时表示过去、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等没有掌握而失分。比如第36题考核表示在将来的某个时间之前完成的表达方式,第37、38题则考核完成进行体的用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