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英语:依语言习惯选择 阅读从作者角度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1:39  沈阳晚报

  沈阳第七中学贾继红

  2006年中考即将拉开帷幕,从中考的内容和标准上来看,改变了传统的单纯的对语言知识的测试,在全面考查学生各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侧重考查学生综合语言的能力。试题更注重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考查,把语言知识与完整的语篇紧密地联系起来。在语境中考查学生对语言知识的掌握,突出了语境化、交际化和综合化。试卷分为选择题和
非选择题两部分,题型基本分为单项选择、完型填空、阅读理解、补全对话和书面表达。

  一、选择类

  近年单选题的一个趋势为在特定的语境中进行情景交际,所设的四个选项,中西文化差异很大,那么如何答选择题呢?

  如:1.———Mum, could I have an M P3 like this?———Certainly,we canbuy_______one,but as good as this. A.,cheapB.a cheapestC.a cheaper D.the cheapest

  这道题通过微型语境考查学生对形容词比较级的用法,关键看后面的“ b ut as good as this”,答案 C。

  2.———M ay I borrow your digtal camera?

  ———Sorry,I_______itmyself.A. am usingB.usedC.have usedD.use

  此题着重测试学生如何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恰当地运用动词的时态。答案 A

  二、完型填空

  这类题需要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推理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主要考查学生的全面的知识和技巧。答这个题在哪个空上有难度,快速通览全文,可根据文中内容确定语言环境,要排除我在此题是弱项的心理,要按照平时所学的知识进行推理判断。尤其对惯用法和固定的句型及短语搭配进行合理的运用,一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补全对话

  七选五这道题似乎降低了以往填写句子和短语的难度。在模拟考试中,这道题答起来并不轻松,主要是考生要根据上下文的提示用英语的思维进行应答。但是,平时学生对简单的对话比较适应,但进入综合训练,句子变得复杂,有的学生答起来不是那么顺手。

  如:——— I think you play soccer verywell,_____

  ———_______ I have played it for4years.

  ——— Do you often practiceit?

  ———Yes, I practice playing soccer as soon as I have time.

  A. Is it hard to play soccer well?

  B.Thank you.

  C.How long have you playedit?

  这个小对话在告诉学生不能仅看一句话来定答案,不能用中国人的习惯去回答问题,应该根据上下文,用西方人的语言习惯来选择正确的答案。答案 C、 B。

  四、阅读理解

  它的题材很广泛,包括科普、地理、历史、中西文化和人物纪实等。考查方法很灵活,学生做这样的题必须在读懂语言的基础上尽力去理解原本不同的东西。做这样的选择题,考生必须从作者的心理出发,不要把个人的心理融进去,否则的话容易出现理解上的错误。

  对于非选择性的题,有阅读短文回答问题的综合阅读,根据要求回答问题和近年来的新题型、任务型阅读、写作型等几种题型。

  1.阅读与回答问题

  由三篇组成,其文章生活化、实际化很受学生的关注,对于阅读文章必须先来看文章的第一段,了解文中的人物、地点、时间,然后去了解问题,带着问题再回到文中,去寻找正确的答案。答这样的题,必须先把问题的要求看懂,对几种疑问句的回答方法掌握必须准确,特别要注重选择疑问句,要直接回答。对一般疑问句以及否定疑问句要注重中西文化回答问题的不同,最后要注重问题的主语是谁,是人还是物,回答问题最后落笔时,要做到心中有数,时态和语态的概念不要忘,这是答题的关键。

  2.综合阅读

  这是对学生五种英语技巧的综合考查。同义转化、汉译英、英译汉、以及填一个词或短语的形式,学生在学习外语的时候特别注重汉译英,也能够较熟练地运用英语的句型和习惯用法、时态、语态,但是英译汉有些学生却不能按照英国人的习惯去答,所以丢分很多。考生要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做英译汉时还要注意单词和标点符号的书写。

  另外这个题有一个填漏字或短语的考题,学生们感到有时候一个空有多个答案,不知哪一个更好,那么考生要抓住它是一个语篇,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单句的特点,根据上下文的提示,给予最佳的答案。

  3.任务型阅读

  学生做这样的题一定要根据表格中出现的内容填写正确的形式,带着任务去看语篇中的内容:人名、地名、国名,要用完整的句子,在填写的时候必须注意大小写。

  4.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是通过书面文字传递信息、表达观点、与人沟通的一种交际活动,也是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5.作文

  形式大致可以分为提示性作文、看图作文。学生首先要仔细看清作文的要求,确定文体,是记叙文、说明文还是应用文。要注重文体的格式;写文章要注重论点。首先提出你的观点,然后找出具体的方法,最后写出结束语,有些考生感到没有那么多的话要写,考生可以用汉语按照中学生心理谈论你的观点,再转化成英语。结束语要写得恰如其分。语言结构要求要按照英语的语言结构进行,最后检查不要出现单词拼写的错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