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6年高考出分 专家建议考生做好考后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3:50  北京晚报

  今天是06年北京地区高考出分的第一天,有高考就有落榜,专家建议落榜考生要端正心态,接受事实,勇敢地承认在这次高考中失利了。还要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考生只有面对现实,才能冷静下来思考今后要走的路。专家指出调节心态不是抽象的,而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的。

  考生在落榜的心态调节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把自己
的苦衷吐出来,承认现实。用于与自己的亲人朋友交谈,得到自己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专家认为,家长在此时应该冷静下来,抱一颗平常心面对,毕竟这是考生自己努力的结果,不要埋怨和刺激他们,以免他们在不稳定的情绪下做出一些过激的举动。

  有些考得好的考生,也不能因此就过分的放松。过分的放松会导致警惕放松,就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危险。家长对于考得好的考生也不应该过分嘉奖,因为这可能会让考生忘记今后的路。

  重新选择

  时代不同,人们对大学的追求与过去大不相同了。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如今孩子上大学,是一种正当的、合理的心理需求,是时代在前进,历史在发展的反映。但是国家在目前的发展情况下还远远不能满足所有同学上大学的愿望,这种情况之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不同的途径。专家认为有些考生目标高,考虑复读,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复读,复读耗费的时间和资源过大,而且在往年的咨询中发现,复读生的成功率比较低。“应该认清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环节”温方老师说道。考得好的同学更应该冷静下来考虑接下来的选择。“一路走好!高考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检查站,应该选择好明天的路。”温方老师给广大考生温馨提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