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分数明晚公布 专家提醒考生正确对待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21: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明晚,全省49万多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将获知自己的高考成绩。高校招生专家、心理专家指出,经多年努力,最后所出的高考成绩,到底是高是低,将在考生和家长心中产生巨大反响。他们提醒,考生在见到自己的成绩时,不管是否与自己的期望相符,都要冷静对待。同时,由于此前不少考生都对自己的考分进行估分,并据此确定选报高校目标,如果实际考分变化较大,应该调整目标。

  南京医科大学华利平副研究员指出,高考过后,不同的考生心态不同,但都应该保持冷静,大喜大悲,对身心不利。他说,成绩好的考生往往心情愉快,但要注意乐极生悲。最需要关注的是落榜或自我感觉不好的考生,容易情绪低落,成绩出来后,家长对考生更要关心,要宽容地对待孩子的成绩,要帮助考生释放不良情绪,比如,郊游、看一看平时无暇浏览的书籍,参加体育运动、听音乐、做点家务等,都是科学的释放焦虑之道。

  南京理工大学招办王虎主任说,考生在完成高考后,都会根据已经公布的考题答案估测自己的成绩,并据此估分。高考成绩公布后,会出现三种情况:一是高估,实际成绩比估的分低;二是低估,实际成绩比估的高;三是估分与实际分数相近。由于高考结束后到分数出来前,不少考生根据自己的估分,已经在选择自己想填报的高校,此时,考生应该根据成绩进行一定的调整,而真正选报高校还得在省里公布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以及各批院校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后再进行。南京林业大学招办董博主任提醒,现在一般都在讲平行志愿填报时,“A志愿可冲一冲,B志愿正好,C志愿保底”,平行志愿要辩证对待,考生的分数如果刚够某一志愿的线,虽然录取了,但在选择专业时就没有挑选的余地,因此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结合起来考虑,考生要想选好专业,分数最好要比学校的投档线高一些。(孙为立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