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北大清华奖10万 苏南苏北高中争抢优秀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21:20  扬子晚报

  近期以来,苏南地区一些公办、民办高中频频出击,在全省物色优质生源。随着中考结束,这种地区间的生源竞争急剧升温。个别民办高中不仅打出了费用全免的招牌,而且开出了每人高达10万元的高考优胜奖,手段之极端令人咋舌。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为了保住生源,苏中、苏北等地不少公办中学未雨绸缪,早在中考前就采取措施,试图狙击苏南等大城市高中的争夺。

  高收费民校慷慨开出免费班

  上周,本报曾报道南京某民校为抢本地生源开出5万元天价的消息。这两天,学费颇高的苏州某民校异常慷慨地掷出了一个更诱人的绣球:开设一个免费英才班,面向全省优秀初中生招收20~25人,每学期报销往返路费两次,个人基本上掏伙食费就行了。业内人士估算了一下,仅这个班该校三年下来就要少收60多万元的学费。况且该校还承诺,要是被清华、北大录取,每人奖励10万元;被其他名牌大学录取,奖励2~5万元。由此可见,这些新学校花血本招揽这么多优秀生,最终还是为了比拼高考,以便站稳脚跟。

  南京某四星级高中一名老师说,今年3月份,省教育厅出台文件,“基本叫停”了苏南大城市公办高中面向苏北招生的“省招班”,大量公办高中退出跨地区招生后,日益增多的民办高中到苏北的招生空间骤然放大。于是很多民办高中纷纷北上,尤其是新办学校,还在苏北临时委托中介机构当“猎头”,来收集优秀学生信息。对考生,开高额奖金是它们惯用的有效手段。

  苏北苏中纷纷出招狙击“狩猎”

  苏南部分高中到苏中、苏北招生,直接威胁当地高中的生存,以及

高考录取率的高低,给当地高中和教育部门带来很大压力。为了防止优质生源流失,苏北苏中很多地方出招应对。2005年,扬州兴化某初中65名学生考取兴化中学,最后仅3名到兴化中学报到。有了前车之鉴,今年5月初该校规定,班级前20名的学生每人要交1000元做押金。中考后在本市高中就读的学生,所交押金就转作高中的代办费;如果到其他城市高中就读,押金不退。虽然后来该市教育部门否定了这种做法,但承认是为了给本地高中留住好生源而做出的无奈之举。

  徐州市则直接发出通知,严禁苏南地区普通高中擅自到当地招生。对少数违规到苏南地区普通高中就读的考生,要求徐州任何学校不得为其办理学籍。对此,徐州一中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一规定,苏南学校到徐州招生今年肯定没有任何可能。他还提醒考生及家长,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卤莽行事,否则难免吞食苦果,到时外地去不成,本地好学校也上不了,后悔就来不及了。

  我省尚无文件对高价买生源叫停

  数年前,为了抢夺高考

状元,省内某高校曾经开出12万元的天价,由此引发了全国高校“高价竞买学生”之风,随后被教育部严令禁止。今年,省内高校为抢状元而明码标价最高也不过1万元。远不及眼下的民办、公办高中为中考尖子开出的价码。那么,高中竞相买学生会不会被叫停呢?

  我省教育主管部门今年在文件中提到:普通高中招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和管理,严格招生政策,规范招生秩序,坚决纠正少数学校抢生源、乱招生的违规行为。省教育厅则表示,虽然我省今年叫停了苏南公办高中在全省的招生行为,但对于苏南民办高中并没有禁止;国家同样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上海的高中也跑到江苏来抢生源。

  “按照国家和我省的相关规定,民办高中拥有招生自主权,学校有钱愿意到哪儿招、愿意给优秀生多少钱,是自己说了算。主管部门不能阻止,也不方便评价它这么做对还是不对。”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这样表示。本报记者 于英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