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揭秘江苏高考阅卷 评分手册三易其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21:4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李学芹

  今年高考阅卷工作刚刚结束,记者采访了阅卷者黄天云。

  评分手册三易其稿

  与往年一样,今年参与阅卷的成员主要有南大、南师大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还有部分中学教师。人选确定后,6月11日,考试院把所有阅卷者集中起来培训、学习评分手册。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评分手册与之前公布的已有大的改动,报纸公布的是一个粗线条的标准,而大家学习的评分手册是更加细化的内容。以一个三分题为例,它会详细地告诉改卷者每一分在什么位置上,什么情况可以给分,什么情况可适当给分。随后阅卷组织者把大家分成不同的组,每个组只阅卷面中的某一道题,然后分组进行试评,根据试评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再开小组讨论会,根据讨论结果决定哪些关键词可以给分,然后把这些讨论结果写在黑板上,有的组写满满一黑板,有的组能写两黑板。这些细到极致的讨论意见将被整理成第三个评分手册,然后再组织本组阅卷成员进行学习。

  “四评”确保打分公正

  除了对阅卷标准的学习,考试院还要组织阅卷者学习阅卷软件。黄天云透露,高考结束后,所有的试卷全部被扫描进电脑,阅卷者只要按键盘就出现一名考生的卷子,然后根据脑海中的评分细则打分,以5分题为例,阅卷者给4分,只要按数字4,再敲确认键,该考生该道题目的阅卷就结束了,电脑屏幕上随即跳出下一个考生的该道题目答案。

  每一个考生的试卷至少有两道评分环节。还以5分题为例,阅卷者A打5分,阅卷者B也打5分,则系统默认5分。若阅卷者A打5分,阅卷者B却打2分,系统提示需要增加一道评分环节,阅卷者C若打5分,系统默认该题考生得分为5分。需要说明的是,三位阅卷者各自打分时,相互不知道别人所给的分数,计算机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空白的,等待打分的试卷答案。多数试卷两评就通过了,只有10%的试卷需要通过三评确定分数。什么情况下需要四评呢?据悉,当阅卷者A打5分,阅卷者B打2分,阅卷者C打4分,系统提示不通过,各小组组长统一安排一个人进行四评打分。负责四评的阅卷者将根据自己的评分标准,并参考前面三个打分,给出一个最终分。但需要进入四评的试卷并不多。

  马虎考生答案填错位

  据了解,虽然采取了很多提醒措施,但是高考阅卷仍然发现有些考生不够细心。

  比如有些考生没有用符合要求的笔答题,或者字写得太小,或者涂改得太厉害,导致扫描出来的效果很不好,有的看不清,有的是一团黑。

  黄天云说,本着良心,他总是仔细辨认考生答题,可有的即便使用放大效果仍然看不清楚,他也只好作罢,“结果考生等于是无效答题,让人替他惋惜。”

  黄天云建议,以后如果有考生答卷,一定要守规矩,最好带一个直尺,把错误部分划两道直线即可。此外,高考答题最好不要写方言和偏僻地区的风俗人情,否则很可能冤枉丢分。同时,考生答题一定要仔细,不要写错地方,这在电脑阅卷时代将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事实上,黄天云那一组就发现有考生把15题的写到17题位置,还好阅卷者比较负责,把其作为问题卷提交给阅卷领导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