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选择专业就是选择未来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07: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今年学生们将面临更多的专业选择,全国高校新设更多的本科专业,这些热门专业大部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属于目前人才市场上热销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领域。由此可以看出,人才市场上对于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晴雨表”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各高校对于专业的调整和设置。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称,今年的热门专业并不等于四年后的热门专业,比如不少热门专
业,但到了四年后就已经不行了,所以学生要判断好热门专业的生命力,做出慎重选择。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一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的关系。专业虽然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

  学生专业的选择要适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个人目标,最适合你潜能发展的专业就是最好的专业,而最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专业。

  物流管理:急需600万专才

  现在物流专业人才奇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有人预测,全国急需600万物流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加工制作企业、国家和省市级经济管理部门、内外贸公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与物流相关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等工作。

  开设院校:中央财经大学、

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学校规定本科毕业不仅要有毕业证、学位证,还要有专业技能资格等级证。

  公共事业管理:将来可报MPA

  公共事业是我国除公共行政部门和工商部门之外的一大类社会组织,市场经济和体制改革的深入,使这些事业单位的管理正由非专业管理向专业管理转变,这就需要大量公共事业高级专门管理人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最后可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后还可以报读MPA.

  就业前景:主要到文教、体育、卫生、环保、

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开设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北京

化工大学、天津中医学院等。

  艺术设计:更注重创意能力

  与纯美术专业相比,设计类专业对考生在绘画技法方面的要求有所降低,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意能力,考生往往经过1年至2年的学习就能考取知名院校。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具有创新思维和科学的设计研究方法,能了解中外艺术设计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熟悉并掌握各种装饰材料的性能和表现原理,具有较强的艺术设计和实际开发能力、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外语水平。所以,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对非常看好。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的专业设计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专业设计公司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包装设计、企业和产品品牌系统形象设计、多媒体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展示设计、产品设计、现代装饰艺术等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科研工作。

  新设院校:大连交通大学、中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上海商学院等。

  小语种:报名竞争激烈

  北京语言大学前年招收小语种25人,报名人数达到千人,竞争非常激烈。产生小语种热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与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的往来日益密切,以往一些欧美之外的非英语国家,也正在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小语种的定义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指除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中文、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外的所有语种;而很多家长和学生也把小语种定义为指英语以外的其他语种。

  就业前景:而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上海即将举办世界博览会,这些大型的活动更是为小语种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开设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印度尼西亚语、中国矿业大学开设德语、天津外国语学院开设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河北大学开设朝鲜语等。 记者高善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