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知道分数后这样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07:58  成都商报

  随着我省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的确定和考生成绩的公布,如何填报院校和专业,怎样提高录取的命中率,如何规划职业生涯,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极为关心的问题。我们特邀请相关专家结合多年招生工作经验和志愿填报案例,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倾情支招。

  好好利用提前批

  提前批,就是在本科一批之前,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单独设立的一个录取批次。该批次的特点是如没被录取,不影响本科一批及其他后续志愿的录取。如果考生把握得好,不但有录取的机会,更有被好大学录取的可能,但若把握不好,也会造成遗憾。

  不要轻易放弃可能的机会

  案例A:文科考生张某,高考成绩574分,超过当地文科本科一批控制线4分。提前批第一志愿南京政治学院,第二志愿为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外国军事、声像信息,并服从专业调剂;本科批一批第一志愿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录取情况:录取时,南京政治学院的调档线为575分,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调档线为570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调档线为592分。最后,该考生被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调剂录取到中国语言文学(少年军校)专业。

  专家点评:从学校的调档线看,该考生没有达到提前批中第一志愿的南京政治学院的调档线,本科一批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没有希望,虽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填报的是第二志愿,但最后也被幸运地录取。如果该考生完全把竞争的目标放在本科一批中,后果就很难预料,毕竟他的成绩刚刚超过省控分数线几分。

  切忌“不填白不填”的心态

  案例B:理科考生蒋某,高考成绩628分,高出当地理科本科一批省控线30分。其志向本在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但考虑到提前批的机会不能“浪费”,抱着“不填白不填”的心态,就填报了提前批的志愿。提前批为东北师范大学的广告学;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为中国传媒大学。

  录取情况:录取时,东北师范大学理科提前批在考生所在地的调档线为621分,其第一专业广告学的录取分为627分;而本科一批的中国传媒大学的调档线为598分,第一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录取分为623分。最后,他被东北师范大学的广告专业录取。

  专家点评:从考生的成绩来看,如果没有填报提前批志愿,他的成绩可以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能够实现自己到北京上大学的愿望。考生在对待提前批志愿时,切忌抱着"不填白不填"的心态而填报自己不想去的学校,一旦被录取,而自己的成绩有可能被本科其他批次更好的大学录取时,这样就难免给自己留下遗憾。

  敢于向名校冲击

  案例C:理科考生江某,高考成绩697分,高出当地本科一批省控线98分。其基本定位北大和清华两校,但根据这两所学校近几年在当地本科一批的

录取分数线来看,他没有绝对的把握。于是,他决定在提前批和本科批一批第一志愿都填报清华,给自己两次冲击名校的机会。

  录取情况:录取时,

清华大学理科提前批在考生所在地的调档线为696分,工程物理专业的录取分数为696分,而在本科一批清华大学的调档线为698分。最后,该考生被清华大学的工程物理专业录取。

  专家点评:该考生觉得自己的成绩在本科一批中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把目标放在提前批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此外,由于提前批中有的名校招生专业少,供考生选择的专业面较窄,考生就要清楚自己是以学校为重,还是以专业为重。

  第一志愿不要盲目“攀高”

  第一志愿,包括第一院校志愿和第一专业志愿。从每年的录取情况来看,高校更愿意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远远高于其他志愿。所以,填好第一志愿的学校或专业,对考生的录取至关重要。

  根据实力选择专业

  案例A:理科考生甲,高考成绩644分,高出当地理科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89分。其自己定位于北京某名牌高校。

  录取情况:当年,该大学在当地计划招生19人,按照120%的投档比例,共投出23份档案,调档线为632分,按照成绩排序,该考生排在所有进档考生的第15名。但由于该考生在第一志愿中填报了这所大学在全国排名都靠前并且历年录取分数很高的名牌专业,而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一共有10人,结果这个专业录取最低录取分数为646分,该考生以2分之差落选了。该考生第二志愿填报的专业录取最低分是653分,第三志愿填报的专业最低录取分是642分。虽然该考生总分高于第三专业志愿的录取最低分,但是该高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了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一志愿和二志愿的级差为3分,二志愿和三志愿是2分,在减去专业级差后,该考生的总分竞争不过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因此只能被退档。

  专家点评: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如果既要报考名牌院校又要读热门专业,就更需慎重。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通过咨询,了解该校所填报的专业历年来在当地录取的分数线,根据高校提供的历年在当地录取的最高最低分等情况,判断哪些专业是这所高校的热门专业,哪些是冷门专业,然后根据自己的实力填报专业志愿。

  地域与院校有机结合

  案例B:文科考生乙,高考成绩563分,比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高出了10多分,这一成绩在本科一批中不占优势。该考生本想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求学,但北京地区高校在其所在省招生计划数偏少,录取分数也较高。最后,该考生填报了北京地区一所在该省招生计划较多,最低录取分都是在重点线以上10分左右的大学。

  录取情况:录取时,该校在该考生所在省文科录取的最低分为560分,比本科一批控制线高出10分,再加上该考生专业报得也比较合理,最后被顺利录取。

  专家点评:考生在自身实力在同批次不算很好的情况下,如果一定要上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学,在学校的选择上就应避开那些近年来录取分数比较高的学校,才能增大录取的机会。

  第二志愿力求稳中求胜

  每年,很多考生在第一志愿无法录取的时候,起作用的恰恰是他的第二志愿的学校和专业。

  关注学校生源情况

  案例A:理科考生甲,高考成绩578分,超过当地本科二批控制线28分。该考生在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第二志愿填报了当地的一所理工类院校。

  录取情况:录取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理科在当地的调档线为578分,该考生的档案虽被投到该校,但由于分数刚好与调档线相齐,在所投档案考生中的成绩偏低,所以被退档。但该考生第二志愿填报的院校生源不足,该考生档案又被投到了第二志愿的院校,且顺利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专家点评:二志愿要与一志愿之间形成较好的“梯度”,在填报第二志愿时,最好不要去碰那些生源一贯较好的学校。

  留意二志愿院校的招生政策

  案例B:文科考生乙,高考成绩608分,高出北京大学在当地调档线2分。该考生以为自己能上北大,但填报志愿时,为了防止第一志愿落选而影响自己的录取,他的第二志愿填报了北京的另一所大学。

  录取情况:由于该考生一志愿填报的专业均为北京大学热门专业,最终无缘该校。而他的成绩高出了第二志愿的院校文科在当地的调档线43分,所以其档案投到了该校,顺利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专家点评:考生在填报第二志愿时,一定要弄清学校是否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如果招收,又有哪些条件,然后结合自己的成绩慎重选择。

  专业“冷热”搭配得当

  案例C:文科考生丙,高考成绩592分,高出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20多分。为了稳妥起见,该考生把选择的范围缩小在以前录取分数高出控制线10分左右的高校。最后把目标锁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报考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二专业志愿为不太热门的行政管理专业。

  录取情况:录取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当地的调档线正好为该考生的高考成绩,但该考生所报考的第一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为610分,而行政管理专业第一专业志愿不足,最后该考生被该专业录取了。

  专家点评:在专业选择上,考生不要一味追求“热门”,该考生正是做到了“冷热”搭配得当, 才能增大录取的机会。

  本报记者 何筝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