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成都高考第一名:没争得四川第一我很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08:28  成都晚报

  市文科第一名代媛媛 总分:643分

  “我现在的心情一点都不激动,没有为学校争得四川省文科的第一名,我觉得非常遗憾,我总觉得对不起学校,要是能够认真点,发挥好一点的话……”出现在学校会议室,面对成都的所有媒体的“长枪短炮”,今年成都的文科第一名代媛媛脸上露出的,首先不是高兴,而是非常明显的遗憾。来自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代媛媛165厘米左右的个子,瘦瘦的身
材,样子显得很文弱。

  成长环境:“班诗”激励第一名班级

  “西岭千秋雪,催绿锦江畔。诗韵远古唱,君临学海边。西蜀通天道,逶迤山水穿。乘风青云志,飞扬书卷间。舞影识墨香,歌吟动地来,秋实春华早,问天是何年。携同学少年,翠微上云端,纵横八万里,莫道起步难。”接受采访的时候,代媛媛的老师刘厚容给所有的记者念了一首诗,这首诗名叫《西蜀学子吟》,是今年高考前该班学生和老师集体创作的。

  代媛媛说:“我一诊的时候是成都市文科第一名,二诊的时候成绩并不理想,是成都市第15名。我们班上成绩普遍都比较好,主要是我们班诗的激励作用,在我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班上很多同学都有默念这首诗的习惯。”

  据代媛媛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刘厚容介绍,代媛媛所在的班级高三·一班是一个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团结上进的团体,班级整体成绩都非常优异。学校老师不仅注重对学生学业上的教育,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该班多次被评为素质教育优秀班级体。该班在高三文科“二诊”中一本人数接近50人,占全班人数的90%。

  

学习心得:不要轻言放弃

  代媛媛今年高考考了643分。她说,自己爱好广泛,除了学习以外,喜欢体育锻炼,喜欢看课外书籍。父母都是成都某大学的老师。自己受父母的影响,对英语很喜欢,英语能力比较突出。

  谈起自己的性格,代媛媛的老师和校长用了一个词语“永不服输”。代媛媛在学习、生活上最大的优点就是知难而上,她说自己在学习上最大的感受是,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

  “坚韧、上进、有冲劲,性格中有着像男孩子的一面,在困难面前永不服输,永不言弃”当记者让代媛媛用一句话评价自己时,这个娇小的女生从容而镇定地说道。

  今后打算:报考北大金融专业

  代媛媛告诉记者,她的打算是报考北大金融专业,将来做一个经济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大学的4年期间,除了完成学业之外,最想看看自己高中时期想看但是没有时间看的课外书籍,尽量充实、提升自己。另外,她表示在校期间,将尽量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培养自己的组织、社交等能力。

  记者 赖波 实习生 杨雪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