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多所高校仍实行大类招生 应引起考生填志愿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09:33  扬子晚报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天从一些高校获悉,近年来颇受社会关注的按大类招生今年继续进行。专家认为,大类招生表面上弱化了专业,但因符合考生的个性发展,应引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重视。

  据南京大学招办赵鸣科长介绍,南大2006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学生3200人,实行按类招生与按专业招生相结合的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陶勇介绍,该校经济与
管理学院实行人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即在招生时,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三个学科门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前两年按学科统一培养,第三年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设计规划,由学生本人申请,经适当考核决定专业,并在后两年按专业培养。江南大学招办主任张晓虹介绍,该校2006年招生计划总数为本科生5000人,有6个专业按2个学科大类招生,即,正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业工程专业)、社会学类(含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而南京财经大学也表示,对录取的新生在专业组内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专业组内自主选择相应专业。

  专家介绍,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按大类招生,就是按照专业类招生,其最大好处就是填报志愿可供选择的范围更宽,选择一个类就等于选择了几个专业,增加了对不同专业的选择机会。陶勇介绍,在选择志愿时,考生对专业的了解和选择相对盲目,未必清楚专业真正的发展前景,也未必真正了解自己对这个专业是否感兴趣。按大类填报志愿并被录取后,经过一年到两年的学习,可以对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这样,可以结合自己酌学习成绩和未来规划,更加理性选择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