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今天13.5万考生中考 专家巧解赶考四“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11:38  《北京考试报》

  巧解赶考四“尴尬”

  考场如战场,每位中考生都要认真对待。但有时候,考场中一些小小的突发状况,会让考生不知所措,难于应付,本报在此为中考生们支上几招,让你能自如应对考场“尴尬”。

  尴尬一: 赶考遇堵车

  小明在中考当天早上特意提前一个小时出门,路上却遇到因车祸造成的大塞车,眼看还有十五分钟就要开始考试了,小明急得火烧火燎

  应对措施:看看是否绕道避开堵车路段或者能否寻求交警的帮助,请热心人用自行车带你到考场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如果因为赶考而违反了交通规则,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求得交警的谅解。但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要以安全为重。

  事前提醒:一旦迟到十五分钟,考生该科成绩将被取消,所以考生在应考前就要选择好相应的交通方式。步行的考生身上要带够钱,以备有事时打车;骑自行车的考生要提前检查车胎是否有气,以免车子坏在半路上;乘坐私家车、公交车或打车的考生要事先考察好行车路线,尤其是堵车、修路等因素都应当考虑在内。

  尴尬二: 忘带准考证

  小刚一大早就从床上急急忙忙爬起来,扒了两口饭就往考点跑,到了考场门口一摸口袋,却发现把最重要的准考证忘在家里了……

  应对措施:如果发现忘带准考证,千万不要折回家去取,一来一回要耽搁不少时间,万一遇上堵车,考试迟到,损失就更大了。如果时间来得及,考生可以给家里打电话,让家长帮忙送来;如果时间来不及或怀疑丢失了,考生应及时与监考老师联系并说明情况,监考老师会核对准考证存根上的考生照片。如果考生相貌和存根上的照片相符,那么监考老师可以安排考生进场应考。如果确认准考证丢失,考生要及时向所在区县中招办联系申请补发。

  事前提醒: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考生要提前做好应考准备。考前最后一天晚上睡觉前,考生要检查一遍考试的相关用品是否都已经装入考试专用袋。考试当天早上早些起床,出发前再检查一遍有没有遗漏物品,做到万无一失。

  尴尬三: 考时上厕所

  童童考试时总觉得紧张,一紧张就忍不住想要上厕所

  应对措施:考试期间想上厕所是一件麻烦事,但真有这个需要也没办法。如果考生在考试进行中想上厕所,可以先举手示意考场内的两名监考员,向他们提出申请,再由楼道内的流动监考员陪同前往。

  事前提醒: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进入考场前最好就去一次厕所,应考前、考场内也都不要过量饮水。如果是由于心理原因,考生应当通过心理暗示等方式,尽量想办法排解。

  尴尬四: 考间突生病

  小丽去年参加中考,刚开考没多久,就觉得头疼难忍,没有办法继续答题了

  应对措施:考生在考场上如果发现自己身体有任何不适,看看能否坚持下来,如果病症比较严重,也一定不要硬撑着,勉强答题不但对身体健康不利,也很难发挥出真实水平,反而影响考试成绩。考生一旦觉得不舒服,要马上举手向监考老师反映,由监考老师酌情处理。如果只是暂时性的考试综合症或中暑,考生可以在监考老师的安排下到旁边的空教室稍作休息,争取还能回考场参加考试,考试时间不会延长。如果是突发性疾病,就要由监考老师负责将考生送往医疗站或

医院就诊。部分区县的考点会有医护人员值班,以应付考生考场上的身体不适状况。

  事前提醒:考生考前几天就要注意调节饮食,不要吃容易上火或腹泻的食品。考试期间要注意防暑降温,多吃苦瓜、绿豆等清热解暑的食物。考试期间,可随身带好防暑降温的药品,如清凉油、风油精,如果出现头昏脑涨、胸闷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向考场医护人员求助。如果在非考试时间得病,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耽误考试。

  总而言之,无论你在考试期间遭遇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首先应当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千万不要乱了阵脚,产生焦躁情绪,影响到考场发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