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上海新东方评析新四级考试完形填空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18:19  沪江英语

  作者:上海新东方学校四级词汇教师 靳萌

  本次完形填空考题基本延续了往年完形填空考题的命题思路和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而作为第一次新四级考试的一部分,本次考试命题所显示出的一些特点对于以后备考新四级的考生来说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总体来说,本次完形填空题目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本次新四级考题难度总体适中,但是仔细分析会发现部分题目难度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

  有些题目,如67题:

  The clock, called SleepSmart, measures your sleep cycle, and waits __67__ you to be in your lightest phase of sleep…

  A beside B near C for D around

  这一题实际上就是考一个十分简单的固定搭配wait for sb. to do sth., 基本上是一道送分的题目,但是不排除有考生一看到选项中的四个介词就习惯性地产生恐惧心理,因为不够自信而无法确定答案。再如74题:

  Being roused during a light phase __74_ you are more likely to wake up energetic.

  A means B marks C says D dictates

  本题的正确答案mean一词在近几年的四级考试试卷上频繁出现,可谓相当流行,但是本次并没有考察过去作为词汇常考点的“方法”(by means of)这一意项,而是个词最基本的意思“意味着”。

  但是还有一些题目,如71题,虽然正确答案是C项repeat这一基本词汇,但在干扰项中出现了reveal, resume, reverse等四级高端词汇。再如78题选项中出现的proceed,79题选项中出现的prospect,都属四级中难度较大的词汇。

  本次完形填空考题中80题的难度相当大

  You __80_ the clock with the latest time…

  A prompt B program C plug D plan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program, 这个词虽然也是四级中的高频词之一,但是本题所考察的是program 作动词,表示“计划、设定”之意的用法。Program作动词的考点在历年四级词汇题中从未出现过,因此很多考生在这一题上失误并不奇怪。但如果同学们按我们的要求吃透近年的真题,会发现在03年6月的阅读真题passage 3原文中有program 作动词的类似用法。

  本次完形填空命题显示出和17日老四级完形填空类似的特点,即选项词汇难度的显著上升。这是四级考试词汇单选题取消后的必然结果。

  第二,词汇单选常考点向完形填空转移。

  本次完形填空中,不少题目的考查手法和考点与过去的词汇单选题惊人地相似。如69题考查ensure和assure的形近、近义词辨析,72题考查effect和affect的形近词辨析,是往年四级词汇单选中的典型常考题,而分别在69题、74题、78题、83题选项中出现的 require, relieve, identical,concept等选项,都是我们在过去词汇单选中反复强调的常考点。

  我们再次建议,考生在复习备考新四级时,除了关注历年完形填空真题外,一定要关注过去四级真题中词汇单选部分涉及的单词。 词汇单选中所涉及的词汇乃是整个四级考试所考察的最核心词汇,这部分的考点一定会转移到其他项目中,而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在完形填空这一在命题形式和思路方面与词汇单选最接近的项目中出现。我们认为,这一趋势现在仅是初露端倪,今后必将继续强化。

  第三,固定搭配仍是重头戏。

  本次完形填空命题中仍然设置了相当分量的词组和固定搭配题目。如67题考察的wait for sb. to do sth; 70题考察的词组pass through; 77题考察的be equipped with;78题考察的 same… as;79题考察的for… purposes等。在完形填空考试中,固定搭配类题目一般难度都属中等偏低,而且由于固定搭配题目是基本不需要依靠理解上下文就能确定答案的,因此,这类题目在完形填空中属于考生一定要抓住分数的部分。本次考试命题在固定搭配方面出题较往年更加简单,虽然其中不少是以考生较为头疼的介词选择形式出现,但如果考生能够做到冷静地应对,则很容易在这些题目上拿到分数。

  第四,词汇单选题解题技巧仍然适用。

  本次完形填空考题在考点设置和命题思路方面,很大程度上借鉴了过去词汇单选题的内容和形式,对同学们来说,这同样意味着过去在词汇单选题中应用的做题技巧也同样可以在完形填空中发挥作用。例如,上一段提到的69题和72题,在选项中出现了常考形近词ensure和assure,effect和affect,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利用词汇单选题的解题技巧“相似相反相近原则”,即首先从四个选项中在词形或者意思方面比较接近的选项中寻找答案。此外,如果同学们仔细观察,会发现本次完形填空中也设置了不少“三一题型”,如78题的四个选项分别为 findings, proposals, prospects, purposes;83题的四个选项分别为claim, conclusion, concept 和explanation,根据“三一原则”,我们可以首先将寻找答案的范围缩小为其中三个首字母一样的单词,果然,这四道题目的答案就在我们根据技巧确定的范围之内。但是必须再次强调的是,所谓的“解题技巧”只是崂山道士的穿墙之术,并不能成为确保考试顺利通过的依靠。新四级更加强调对英语应用能力的考察,坚实的知识基础才是取得满意成绩的有力保障。

 新四级考试难度调查: 太难了吧 还好,一般 一点不难

  第一次新四级考得如何:

  挺好的 还行,能过 时间太紧,题没做完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