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河南高招今年网上可查高校不录取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18:46  河南商报

  往年,考生明明上了所报高校的分数线,却没被录取。什么原因考生不清楚。今年,这样的问题不会在我省发生。

  昨日,省招办发布消息,今年录取中,我省将通过网络向考生提供包括院校退档理由等录取信息的查询。也就是说,即便你被退档了,也能清楚地知道被高校拒绝的理由。

  昨天,来自省招办的消息,7月9日8时整,我省高招录取的投档工作将准时启动,整个录取工作分六批进行,录取工作时间表也已敲定。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按志愿投档后,千万不要放弃志愿。因为今年录取后不报到的考生将被记入诚信档案。

  [划分数线]

  艺术类录取有俩分数线

  我省

高考分数线即将公布,这些分数线是怎么划定的呢?省招办昨天给出了答案。

  ●普通类

  根据各批招录的比例,按语、数、外和文综/理综四科的总分,分文科、理科全省统一划定各批录取分数线。

  ●体育专业

  首先划定本、专科最低专业合格线,然后按本、专科专业合格人数和招生计划的比例,分文科、理科全省统一划定本、专科文化分数线。

  ●艺术专业

  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艺术院校(专业)执行我省艺术专业文化分数线,我省原则上按文科、理科本、专科分数线的60%划定文化分数线。

  ●对口

  对口生分数线按考试各科总分、根据招录的比例、分专业类别划定录取分数线。

  ●专升本

  本省院校“专升本”划线按外语和专业综合两门总分、根据招录比例、分专业划定录取分数线。

  [投档办法]

  平行志愿1∶1投档 降分投档一般不超过20分

  ●体育、艺术院校:生源不足,不得降低专业分数线

  今年各批第一志愿首次批量投档时,省外学校将按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投档,本省高校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第二志愿的四个平行志愿则按分数优先的原则1∶1投档。

  第二志愿投档之后,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省招办会公布计划余额,公开征求志愿。征求志愿后如线上生源仍不足,可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降分投档时,考生原报志愿和征求志愿均有效。体育、艺术类经征求志愿线上生源仍不足的,可降低文化分数线,不降专业分数线。

  ●单考院校:需要省统考成绩

  我省艺术类招生一般按三种方式排序投档:1.按专业分排序从高到低投档;2.按文化分排序从高到低投档;3.按照文化分和专业分之和排序从高到低投档。

  按教育部规定,对单考院校专业考试成绩合格未报我省备案的考生,我省将不向院校提供考生文化成绩,录取时不能按艺术类投档。对未参加我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或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原则上不能按艺术类录取。

  体育院校(专业)投档时会根据考生志愿,依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由招生学校择优录取。如第二志愿投档后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

  体育、艺术类考生若兼报了普通类志愿,且同时符合投档条件的,优先体育、艺术类投档。若按体育、艺术类所报学校不能出档,或投档后未被录取,再按普通类专业志愿、随普通类院校录取投档。

  ●民族预科班:本、专科降分幅度不同

  民族班、民族预科班随有关院校本、专科统招相应批次录取。

  其中报考民族班的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与相应本、专科统招考生同时投档。报考民族预科班的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在第二志愿之后按预科志愿单独投档。

  本科预科班、专科预科班、民族班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所在批次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80分、60分、40分,如生源不足,则面向社会征求志愿(招生对象和录取标准不变)。如征求志愿仍完不成招生计划,外省院校可以调整到其他专业;本省院校则收回统一调整使用。

  ●合作办学:不得降低录取要求

  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的录取,执行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的录取要求。经征求志愿后仍完不成招生计划的,可在公布的招生计划总数内进行专业计划调整,或调减招生计划,不得降低录取要求。

  ●对口招生和专升本:1:1投档

  对口招生和专升本按计划数1∶1投档。若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征求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