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资深教师讲解正确填报志愿:考生要知己知彼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5 12:31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蒙晓喻) 高考分数公布后,各考生进入填报志愿的阶段。要想进入好的学校,填报志愿是非常重要的。昨日,在高校招生咨询会上,南宁二中的资深教师为家长和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正确填报志愿。

  所选专业应与兴趣挂钩

  上大学是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因此,对所选专业是否有兴趣十分重要。南宁二中的廖克杰老师认为,要将今后的人生目标定位和分数结合在一起考虑。

  考生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个人性格特征与职业特点的最佳匹配,是确定专业选择的重要前提。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否获得成功,与他对所学专业和准备从事的职业是否有浓厚的兴趣,与他的性格、气质特征和他要从事的职业是否相适应有着极大的关系。

  身体条件很重要

  所谓身体条件,除了身高、体重、相貌外,还包括口才、交际能力等。廖克杰老师说,1999年曾有一名女学生,身高不到1.5米,分数刚上本科线。女孩子想上园林设计类的专业,老师根据她的情况,建议她报考区内一所农业方面的院校。最后女生考取了心仪的专业,后来还读了研究生。廖克杰认为,如果当初该女生盲目填报一些热门专业很难考取。而设计专业对身高要求不大,并且农业学校的竞争力相对较小,因此理性选择使她能够顺利考取。

  另外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各录取学校的条件不同,尤其是船舶、化学化工等专业对身体方面要求更高。一些色盲、色弱的考生报考时,应格外注意。

  报考专业的就业率要考虑

  从长远看来,读书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将来的就业,因此各专业的就业率仍应被考虑进填报因素中去。据统计,毕业生期望值最高的前5位专业为:通讯电信、金融证券、计算机、互联网和贸易。行业需求最高的前5位为:计算机、电子技术、快速消费品、生物制药和

房地产。因此,销售人才、技术研发人才等是目前社会上需求量相对较大的。

  关注各高校历年的

录取情况

  许多考生关心的往往是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但是考生不要忽略了每个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同,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相差的分数也很大。同时,考生还应注意该校在广西投放的招生人数是否有所变化,以上因素都会影响到对

分数线的判断。

  廖老师建议考生应充分地利用一分一档表,看分数下对应的名次。考生应当充分了解当年公布的有关招生信息,包括准备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的概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该院校和专业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平均分等。并且通过现场咨询等形式多方了解学校的资讯,作出合理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