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周雷:从新四级试题看四六级改革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40  新东方

变与不变——从六月二十四日新四级试题看四六级考试改革方向

  作者:新东方 周雷

  今天早上,酝酿长达近两年的新四级考试终于登场了,在北京就有接近1.5万考生参加了改革后的新四级考试。这也意味着,新老四级考试交错的过渡的结束,我们终于迎来了新四级时代。

  在今日中国,除了高考的英语,可能再没有其他一个英语考试象四六级考试那样影响广泛,意义深远,却又广受争议。有教授在大声疾呼“取消四六级”,而也有教育部领导和大学英语教学第一线的学者认为,四六级是一个“民族品牌”,不能轻易取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语境下,初次登场的新四级考试尤显得重要。

  纵观这张新四级试卷,整体感觉是在变化与不变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继承与创新相结合。

  首先我们来看没有变化的东西

  1. 对英语基本功的考察没有变. 四级考试,并非考察一些高精尖的英语知识,而是考察同学的英语基本功和大学英语基础阶段的学习结果。因而,侧重于基本的语言能力的内容是没有任何变化的,以新四级考试中得翻译为例,不论是考察“越……,越……”的结构,还是要求注意require后面从句使用虚拟语气,这些都是大学英语基础阶段,甚至是高中英语阶段应该掌握的东西。所以难怪有同学考完新四级后说,“翻译考的比高考的时候都容易”。

  2. 对写作的要求没有变. 新四级的出现体现了大学英语教学从原来以语法阅读为核心向以听说为核心的一个转变。而在这个转变之中,写作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从来也不是考察的核心。也许,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专家也清楚,在

英语四级这个水平上,写作得要求还是适可而止为宜,毕竟写作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是建立在牢固的听说、阅读、和思维基础之上的。这次新四级考了一个与学校生活有关的议论文话题。文章的框架很好写,但是要写的精彩也不容易,因为面对太老套的话题,绝大多数考生能够想到的都是那么几个“经典句型”或“万能模板”。这些只能保证一个考生及格,但是对于有志于高分的同学来说,这个话题反倒有难度了。另外,虽然考了议论文,但这绝对不说明议论文就成为新四级考试得唯一考察方式。结合上周考过的旧四级作文,笔者认为,与学校生活有关的应用文和议论文才是考察的重点。

  那么新四级的新和它的变化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从试卷上来看,有这么几个方面

  1. 考试结构的变化与调整。与原来的四级考试相比,新的四级给考生的感觉是“碎”或者“散”。总的题型的数量增加,而每种题型的题量却下降了。有考生反映,在考场上总有点忙于应付的感觉:先写作文,写完作文就要做快速阅读,然后又是听力,听力之后又有选词填空,后面还有两篇传统的阅读。当这些弄完了,发现还有完型和翻译。每种题型的量都不大,但是刚找到了做一种题的感觉,又要接着应付下一种题目了。新四级题型的这种设计其实体现了近年来英语测试研究的成果:今后的英语考试,将不再是条块分割,听说读写各自为战的局面了,综合考察将是一中趋势。听说读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的境界四级考试虽然现在还达不到,但是起码是一个前进的方向。

  2. 单纯语法考察的淡化。原来四级考试,或者说国内所有标准化英语考试广为诟病的一点,就是对冷僻僵化的语法现象的考察,其典型题目就是四选一的选择题考察语法。新四级摒弃了原来这种考察手段,换之以灵活的结合上下文在翻译、完型、选词填空、快速阅读中来考察。不再死扣语法条条,而是强调grammar in use。 这种改变定会让相当多语言功底好,但厌倦语法学习的同学露出满意的笑容。

  作为目前国内研发力量最强,覆盖面最广,命题体系与分数体系最科学,含金量最高的英语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必将朝着多元综合的方向发展。它一方面借鉴国外考试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英语教学模式。从这次四级的试卷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严谨科学的命题态度,一种开放进取的考试标准。新四级的初次登场,可以说为四六级改革画上了浓墨重彩的点睛一笔。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