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招办负责人支招四川考生:填报志愿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1:55  成都晚报

  从今天开始,成都的很多中学将要求考生尽快拿出“志愿草案”。最迟在本月底,考生将完成志愿填报。“高考成功=考生的实力+考生的心态+志愿填报”,考生应该怎样填报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多家高校招办主任和省市招办多位工作人员。

  第一志愿最好求稳

  西南民大一招生人员说,在大学里有种现象很普遍,即在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高考分数相差有的能超过100分,而这种现象主要是志愿填报造成的。

  几位大学招办主任指出,填报高考志愿首先要立足于第一志愿录取。如果第一志愿走不了,即使考生能被后续志愿录取,录取的学校与你的高考分数相比可能也会相差很大一个档次。填报第一志愿的时候,考生应该有各种不同的策略:可以按照自己的实力报一个最好的学校,这样报录取概率较低风险也大,但是高风险也有可能带来高回报。另外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实力报一所录取把握很大的院校,或者报一所有绝对把握的院校。

  第二志愿要保底

  专家建议,考生选择第二志愿院校要有保底志愿。怎样才能提高第二志愿的录取概率呢?最好是选择往年各年度都录过第二志愿的院校。只有这样,第二志愿的填报才有意义。第二志愿必须作为保底志愿,必须有100%的把握。

  平行志愿要有梯度

  填报平行志愿既要讲究梯度也要注意搭配和排序。家长需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即谁的分数高,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就占有优势。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没有录取”的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后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有计划余额且排序相对在前的院校。(作者:赖波 杨雪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