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26万考生过本科线 志愿填报应避免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4:03  烟台日报

  胶东在线消息(记者 高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昨晚公布了今年普通高考490分以上的分数段表。考生可以通过分段表了解自己在省内所有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填报志愿时可以有的放矢,提高命中率。

  今年普通高考中,全省文史类考生有189557人,理工类考生有382873人,艺术文考生有106674人,艺术理考生有25883人,体育类考生有11597人,单独考试考生60194人。从分
数段表可以看出,全省文科最高分在675至680分之间,理科最高分在705分以上。

  高考分数文科570分以上的考生有9475人,而在565分至570分之间的考生达2052人;全省达到本科一批

分数线(568分)的文科考生达1万余人。高考分数理科585分以上的考生有40786人,而在580分至585分之间的考生达6328人;全省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583分)的理科考生近45000人。

  今年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为490分。全省成绩在49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有72080人、理科考生有187411人。从分数段表上可以看出,理工类640分以下每个分数段都有1000人以上的增幅,其中最多的达8460人。上线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以自己的成绩所处位置和院校今年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区域为依据进行全盘考虑。

  志愿填报应避免四大误区

  误区1、盲目填报“热门”专业。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注意“冷热”结合,量力而行,若成绩不太突出,建议在专业上避“热”选“冷”,在学校上选“优”。

  误区2、过于强调志愿和就业的关系。每年都会有高校或专业报考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数倍以上,而有的特色专业却鲜有人填报。其原因,除了考生、家长对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及社会需求缺乏了解外,主要是他们错误地将志愿选择与毕业后的就业挂钩。

  误区3、怕“扎堆”不敢“高攀”。一部分成绩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考生若信心不足,很容易报低学校。填报志愿时,应在可选择的情况下,尽量保第一志愿,把保险和稳妥留给第二志愿。

  误区4、对学校、专业望“名”生义。有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看到标有“农业”、“地质”等字样的学校,就将其与艰苦专业挂钩;而看到“财经”、“科技”这类字样的学校,就连忙填报。这种偏见很错误,专业院校同样有社会热门专业,而综合类院校亦有不少就业并不理想的专业。  记者 高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