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云南2006高考成绩再创新高:高分段考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5:40  云网

  700分以上人数翻番 600分以上人数大幅提高

  教育改革成效凸显 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各科成绩全线提高 及格率上升 农村考生数量超过城镇

  重点高校招生计划稳中有升 13所港澳大学首次在滇招生

  今年是我省实施教育改革的第三年,也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周期。改革成效如何,教育教学质量能否稳定提高,今年的高中毕业生用他们的素质和水平作出了回答。省招考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高考再创佳绩,迎来又一个大面积丰收年。各项指标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位,总体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高分段成绩提高十分突出。卷面成绩700分以上(不含照顾分,下同)考生人数10人,较去年的3人增加233%,加分后达21人,比去年的16人增长了31.25%;650分以上达543人,比去年的373人增长了46.22%;600分以上达4111人,比去年的2536人增长了62.11%;550分以上达14865人,比去年的9249人增长了60.72%。

  各科目及格率全面提升。其中英语科目及格率从去年的21.45%上升到35.62%,增幅达14.17%;理科数学从去年的20.45%上升到28.49%,增幅达8.04%;语文从去年的90.98%上升到96.07%,增幅达5.09%。

  农村考生人数增加,成绩明显提高。农村考生117604人,比去年的105539人增加12065人,增长11.43%,考生人数超过了城镇。各科目平均及格率增幅为5.71%。农村考生增加和及格率提高,说明我省城乡教育质量同步得到协调发展,结构正趋于合理,出现了城乡共进的良好局面。

  学科成绩结构改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英语科目受多方面的影响,一直是我省教学的薄弱环节。这种情况今年有了明显改观。今年我省英语科目的及格率和去年相比增幅达14.17%,取得了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

  高中教育质量的稳定提高提升了云南教育的形象。在全国招生计划增长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今年在我省招生的重点高校计划仍然稳中有升,香港、澳门13所大学今年首次到云南招生,云南教育在全国的吸引力有了增强。

  今年高考的优异成绩是在试卷难度增加的情况下取得的,殊为不易。权威专家经过认真分析比较后认为,今年高考试题导向良好,能够比较好的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具有时代性强、重视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究能力、考察学生灵活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的特点。各种试题都做到了以能力立意命题,在保持连续性的基础上,稳中有变。试题多数科目难度较去年大,区分度也比去年大,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但考试总体水平普遍高于去年,充分显示教育改革在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关键作用。

  伴随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我省三年来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成效凸显,在去年高考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后,今年高考成绩又创历史新高,经受了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我省高考成绩连续两年稳定上升,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教育体制改革、全省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规律辛勤耕耘、广大考生刻苦努力的结果,标志着我省教育改革取得丰硕成果,证明了教育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我省教育改革的实践及取得的实效,再次提示人们:只要我们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勇于探索,积极努力,不断完善,我们一定能探索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教育发展道路,云南教育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