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7年研招三学科将调整初试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6:00  《北京考试报》

  教育学、历史学、医学三学科由四门变三门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记者近日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有关高校了解到,从2007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个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

  据了解,教育部将调整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调整后的政治理论和外国语科目的满分值仍各为100分,专业基础综合科目满分值变为300分。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为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两科专业课改为综合基础课是为了进一步拓宽专业课测试,考试将更多地侧重于基础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测试。据介绍,明年

研究生入学考试对初试的改革体现了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注重测试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研究潜力,而专业课和对考生的个性化评价将放在复试中进行。

  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改革和探索一直在进行中。2003年之前,考研初试科目为5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加强复试对考生素质和综合能力的考查,提高复试环节在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中的作用,从招收2003年硕士研究生起,初试科目由5门改为4门,与招生专业相关度高、体现招生单位特色的专业课考试调整到复试中进行,同时加强在复试中对考生素质和综合能力的考查,政治理论科目不再分文、理两种试卷。

  据悉,教育部还将对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个学科门类初试中的部分学科基础科目或专业综合科目统一命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