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招生纪检部门把关 各校录取分数线集体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09:5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杜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综合执法室主任来启华表示,今年教育部将出台六项措施保证高考招生顺利进行。

  措施一:

  录取分数线由集体决策

  来启华表示,在招生工作现场,有招生学校的领导、工作部门,还有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在招生过程中,对招生的重大政策、录取分数线,包括入学的条件以及预录取名单最后的确定、学生最后的录取等都有完整的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制度,“这就规范了招生工作,避免了暗箱操作的问题,避免了个人违规操作。”

  措施二:

  纪检参与预留计划复核

  对于招生当中的监督问题,来启华表示,在招生中有着多层的审核制度。对预录取的名单、对预留的计划,在使用上要有严格规范。“在这里,招生部门要负责审核,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参与复核,然后由主管招生的学校领导最后审定。”

  据了解,在每年的高考计划安排中,跨省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一定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问题。但以往在录取中,有的高校对其使用管理不善,或利用其乱收费。此环节就可以从政策上防止假定向或一些违纪现象的发生。

  措施三:

  招生工作实行回避制度

  来启华表示,招生工作人员和招生监督人员的子女、亲属如果当年参加高考,这些人员应该主动提出回避。

  措施四:

  教育部将督察各省招生

  据介绍,在每年的招生录取期间,教育部和各个省都会组织一定数量的督察组,去督察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看看他们的招生工作是否严格管理、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了国家招生政策和规定。今年教育部还将会同监察局、学生司、发展规划司、财务司等部门继续组成督察组检查部分省市的招生录取工作。

  措施五:

  招生部门要设举报电话

  教育部要求各省级的招生部门、教育部门包括大学都要设立咨询与举报电话,教育部也将公布有关高考咨询的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来启华表示,如果考生和家长有问题需要举报,可以向教育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反映。

  措施六:

  “有诉必应,有错必纠”

  来启华介绍,在招生过程中还有一个快速的反应机制。在这个反应机制里面,教育部要求“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要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另外是坚决打击非法招生中介的诈骗活动。”

  【信报追访】

  北京今年分数不影响录取

  信报讯(记者杜丁)对于今年北京市高考试卷普遍比较容易的问题,昨天,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表示,北京市今年的高考试卷有利于基础教育导向,“考题简单了,学生就不用再攻奥数了,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戴家干主任表示,北京市今年的分数不影响任何的录取,他表示,考试本身就有一个区分度,如果普遍认为试题容易,难度系数就为零,如果普遍认为试题复杂,难度系数也等于零。据他介绍,目前我国高考试题的难易控制在0.55—0.65之间,“这就叫做所谓的区分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