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济南高考生报考志愿调查:近八成首选省内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08  都市女报

  在山东大学上学的王玲是浙江人,她对学校里有众多的济南本地学生感到很不理解。“我们那里很多孩子都会到外地上大学,家长对此也很支持。真不明白,济南本地学生为何都愿意在家乡上大学。”

  2006年山东高考阅卷工作已结束,27日起考生开始填报志愿。考生们会把志愿瞄准哪些地域、哪些高校?连日来,记者对应届、往届济南考生志愿意向进行了摸底调查。

  近八成考生选择省内大学

  在济南,绝大多数的家长、考生都希望留在本地上大学。据济南教育部门有关统计显示,济南市70%到80%的高考生选择在省内大学就读。

  丁晓辉去年考入了济南大学,她告诉记者,当年报志愿的时候,班里多数同学选择留济。“我们班有50多个人,大多数都留在了济南。”据她了解,班里只有三四个同学去了外省,也有部分在山东省其他城市。

  王倩是济南某中学高三毕业生,她说自己从没想过离开济南。早在考试前,她就与同学讨论过志愿问题,很多人都不想走,只有几个男同学表示“想出去看看”。小倩觉得,济南有很多大学,各个档次的都有,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从小就没有离开过家,自己不愿离开,父母更舍不得。”

  张澜(化名)是今年山师附中的一名保送生。他说,周围的同学都趋向于选择济南的高校。他班里有近60名同学,想出省的寥寥无几,想去南方的更少了。他说:“就算想出去上学的人,也大都选择北方城市。”

  同样是山师附中应届毕业生的杨光,就有出去上大学的打算。他想出去见识一下,但选择范围以北方为主,“主要想去一些北方沿海的大城市,北京是首选。”

  济南一中教务处主任姜明说,综合以往的情况,学生扎堆儿报考省内院校的情况很普遍,济南考生尤其严重。

  选择外地学校的三个理由

  李真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她说,当年在填报志愿前,也曾想过到外地上学。“当时都已跟要好的同学商量好了,去南方。可填报志愿时,自己犹豫了,加上妈妈坚决不同意,最终还是放弃了。”

  刘斌是被调剂到云南大学的一名济南学生。他当时并没有报外地的学校,只是根据父母的意思填上了“服从调剂”。最后他填报的志愿没有录取,无奈之下只能服从调剂。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韩主任分析,济南考生选择外地大学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上名校。很多学生觉得济南的大学不够“名牌”,他们要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读名牌大学。

  第二,分数低。有的学校省外招生分数较低,对于部分成绩稍差的学生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见世面。有的学生尤其是男同学,不希望一直都生活在一个地方,而是想去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的生活和文化,于是他们会选择另一个城市。

  当然,在这些人中,到真正填报志愿的时候,肯定会有人放弃当初的想法。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家长,现在家里基本上都是一个孩子,有些家长会千方百计地说服孩子留在自己身边。

  报考省内高校原因有二

  济南二中教务处主任杨文盛介绍,考生选择省内高校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家长不放心,学生本身也有一种依赖感。现在的学生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父母也出于关爱,害怕孩子出去不会照顾自己。

  第二,省内高校在本省招生名额比较多,尤其是二批本科。济南的学生选择省内高校更容易被录取,所以更多的学生选择留在省内。出省的,也以北方城市为主,像西南、西北等地区的比较少。

  杨主任表示,除去调剂到外省的学生,报考省外大学的多是家里对填报学校比较熟悉,或是当地有亲戚朋友可以照顾孩子。

  做过多年高三班主任的济南一中丁长缨老师说,根据往年的情况,绝大多数学生都会留在省内上学,这跟学生的分数有关,也受家长意愿的影响,“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出去上学”。

  她还指出,大体而言,往省外考的学生很多都首选北京,但是有些并不能如愿考上。考南方学校的学生比较少,相当一部分会选择四川。

  扎堆报考会抬高分数线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韩主任说,济南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时的地域问题确实很明显。很多考生选择省内升学,出省的学生许多都会奔着名牌大学蜂拥而上,很容易造成扎堆报考。

  韩主任有些无奈地说,学校在学生填报志愿时,为避免扎堆报考,学校会鼓励学生报考外地院校,“但不少学生、家长都不能理解”。

  济南一中教务处主任姜明说,扎堆报考对考生有一定弊端。可能很多家长都觉得省内的院校招生计划比较多,省外高校在山东招收的学生很少,加之对省外院校不甚了解,于是都对省内的高校“情有独钟”。“如果考生报考的院校分散在全国各地,山东省内高校录取分数将会有所下降。现实情况是,每年山东高校的录取分数都居高不下,这与考生的扎堆报考有着直接关系。”姜明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