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热点扫描:高考发榜前家长最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11  新闻晚报

  今天是高考成绩发榜的日子,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在期盼孩子考个好成绩的同时,内心的焦虑和紧张程度比孩子还要高。记者从市心理咨询中心和沪上一些医院精神卫生科获悉,近期接到家长的电话咨询特别多,占到热线内容的8成以上。

  神思恍惚源于焦虑

  “医生,你说我这是怎么了?孩子考试刚结束时,我就急着想知道成绩。现在成绩快出来了,我又开始提心吊胆,连家务事都做不进去,就这么左思右想无所事事……”在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们遇到了太多类似的家长。物流公司行政张女士最近做什么事都不在状态,走路时撞到了路边木桩被狠狠摔了一跤,在家烧饭时又不慎把水倒进了热油锅,想去买菜又担心家里会来人,打算带孩子旅游又怕学校有什么紧急通知。越是心理焦急,越是做事不顺。无奈中她只得求助心理学专家。

  该中心青少年门诊部主任杜亚松教授指出,这些家长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刚开始担心孩子太紧张,整日想尽办法劝说孩子放松心理,谁知自己的压力却越来越大,最后到了神思恍惚无所事事的地步。这些症状来源于个人的焦虑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成绩出来前,任何担心和紧张都是没有意义的,还不如去做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自身经历催生紧张

  上海第十人民

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朱荣申教授认为,心病还须心药治,家长要稳定情绪还需分析一下引起自己过分焦虑的因素。很多家长把高考看成是孩子人生的最大转折点,认为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出路,看到孩子与以往稍有不同,就觉得孩子得了焦虑症,这是一种焦虑的投射,家长的这种焦虑投射与自身经历有关。

  朱教授分析认为,很多高考生都是平常家庭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可能当时自己没有条件上大学,因此特别希望孩子比自己强,希望自身的价值可以从孩子身上得到体现。这类家长内心的压力和焦虑自然要比其他家长高。还有一些家长,孩子平时成绩不太稳定,但家长期望值太高,这个时候焦虑和压力也会产生。专家所能告诫的是,家长莫把生活的重心和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

  亲子沟通缓解压力

  专家指出,发榜前的日子往往是心理问题集中爆发之时。一般来说,考生考前的忧虑和紧张是虚拟的、假设的,与考完之后明确知道自己发挥不佳的失落心情是无法比拟的。一些内向、孤僻的孩子不敢对家长、老师说出实情,这种压力不断积累,很有可能在考试成绩公布前后爆发,因此这段时间的心理疏导就显得相当重要。

  朱教授表示,家长应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建议家长们试着把孩子当作朋友和成人来看待,告诉孩子要正确看待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家长和孩子也可以一起到心理机构进行咨询,随意地聊聊天,把所有的压力都释放出来;家长和孩子甚至还可以尝试一下角色的互换,双方都体验一下为人父母或是为人子女的各种苦衷,以此来增进亲子之间的理解和包容。 (王艳辉 制图邬思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