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北京高考考分普遍看涨 考题体现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25  北京晚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成绩普遍偏高。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后,家长反映因为分数线上升幅度较大,尽管孩子分数不低,但心里却“没底”。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考题体现了新的命题思路。

  考生分高家长不适应

  “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今年都没有参考价值了。”高考分数公布后,一些考生家长抱怨,有家长说“考试一结束我就觉得题目容易,我想今年一本线肯定会上升,但是没想到升了30多分。”

  据悉,今年本市高考理科分数在600分以上的考生已达60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今年文科600分以上高分考生也达到几百人。高考分数的上升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感到“不适应”。一些老师也表示,不知道该怎么指导新高三学生复习,是重点复习基础知识还是多做些提高练习。

  分数分布体现了命题意图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解释说,今年的考试分数分布,和命题的意图是相吻合的,是为了增加录取区间而有意设计了这种分数的分布形式。今年本科的最低线和去年本科最低线比较,今年是442分,去年的文科的本科最低线是443,理科是414,本科线本身的浮动并不是很大。按照每年大家的基本印象,本科录取分数线应该在400多分到600分之间,今年有意的扩大了这个空间。从400分多一点,一直到了650分。这是因为今年高考人数创下20多年来的新高,以往录取分数比较集中,学生密度大,往往一分卡住好几个学生,给学校录取也带来了困难,今年拉大分数区间,区分度更明显。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刚好避免了扎堆的现象。

  臧铁军表示,这种调整,在分数上拉开了档次,但是学生的排序基本上没有改变,对于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都有很好的定位和区分。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认为,这既是基础教育的改革方向,也是高考改革的方向。

  考生有四次补报机会

  根据高招安排,

高考录取将从7月6日开始,预计本科一批的补报时间是7月14日,本科二批的时间是7月21日,预计本科三批的补报时间是7月27日,专科的补报时间预计是8月7日。填报专科志愿是7月31日到8月2日网上填报,大概在8月初会有专科的最低分数控制线。

  今年考生有四次补报机会,这四个批次分别是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四个批次正常录取结束之后,北京市高招办都会及时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没有录取满额的学校和专业的名单、计划。达到相应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如尚未被录取,可以填报补报志愿。提醒考生注意两点,第一,由于补报的时间非常紧,从去年的补报时间来看,从公布信息到补报结束只有24个小时的时间,考生和家长如果需要补报的话,要随时关注补报的时间,及时上网,千万不要错过。第二,就补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要慎重考虑,考生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填报补报志愿。如果补报的志愿被录取了,下一个批次将不会被录取。(作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