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招办:吃透政策选好第一志愿 避免无效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5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6月28日至7月1日是湖北省高考考生第二次填报高校志愿的时间。本次填报的高校有:第一、二、三批本科院校和第四批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以及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的院校。在填报志愿中,省招办提醒考生注意以下问题:

  把握湖北省的高招政策

  考生要了解湖北省4项主要高招政策:

  1.坚持“不退档,不换录,不补录”的三不政策,即凡被院校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允许退档,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允许退档后换录到其他院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不进行补录。

  2.严格执行各批次录取

分数线,录取过程中不降分。

  3.高校招生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录取,考生没有按省招办统一规定的时间、格式和要求填报志愿的,不能参与录取。

  4.严格调整计划的使用和管理,高校在录取期间增加的招生计划,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到位,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点招。

  第一志愿最为关键

  从投档规则来看,首先投第一志愿,在第一志愿中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学校,就不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了。从划线情况来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各批次线上的考生人数应大于招生计划数,这样,肯定会有部分批次线上的考生要自然落选到下一个批次。因此,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合理、恰当,往往决定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

  选择专业切忌盲目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注重选高校,还要重视选专业。选专业时,考生应注意:不要全部填报热门专业;充分利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要注意不同专业录取时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有些高校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提出了要求;不要盲目填报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和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

  谨防错误和无效志愿

  从往年情况看,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填错院校代号;填错科类,如:中职毕业生按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填报,文科考生按理科计划填报;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填涂机读志愿卡不规范;志愿卡不整洁、不平整等。考生要充分利用校对签字的机会,发现和纠正无效志愿和错误志愿。(作者:邵娟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