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解析高考分数线:大幅上扬 本科门槛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1:0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昨日,省招委划定湖北省今年高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楚天金报邀请武汉市3所重点中学校长及教研专家对今年的分数线进行了解析。

  分数线比去年大幅提高

  今年高考各批次分数线整体上扬,以第一批本科为例,理工分数线为546分(去年只有
524分),文史为545分(去年只有506分)。并且,今年的最低投档分数线是220分,比去年高出20分。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试题整体难度较去年有所下降。理科所考科目中,数学试题总体比去年容易,理科综合中因为物理、生物试题难度下降导致总分上升。文科所考科目中,数学试题难度下降。

  二是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但报考总人数激增7万余人,也导致

分数线整体上扬。

  往年,文科分数线比理科平均要低10余分,可今年两科分数基本持平。专家认为,除了上面两个原因外,与近年来文科学生人数增多、复读生中文科生占多数等都有关系。

  本科竞争比去年激烈

  如今,考生要上大学不再是难事,但是要上“好”大学,竞争越发激烈。

  今年湖北省本科仍然划分了5条线,其中本科最低门槛——第三批本科(二),理工、文史类投档线均为436分,去年则分别为400分(理)和390分(文)。据专家统计,去年过本科最低线的考生有22.4万人,占实考人数的49.2%。今年过本科最低线的考生有19.7万人,占考生总人数的37%。如此看来,今年本科门槛抬升。同样,今年就读重点院校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作者:邵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