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星工厂”今年主招专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2:5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邵会莲

  中国戏曲学院是我国戏曲表演人才的最高学府,被誉为中国戏曲人才的摇篮。2006年该校成招专业有哪些?有何要求?学校成教部招办副主任屈福宁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戏曲学院成教部以7年培养5个全国戏曲界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而闻名,还为国
家培养出近百名国家一二级演员。您认为秘诀是什么?

  屈福宁:我校成教近年来在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同志和我院杜长胜院长、白光耀副院长等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以戏曲表演专业为龙头,突出戏曲方向优势,在教学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首先,我们有由国内知名表演艺术家、导演和戏曲理论家组成的专家型师资队伍,其中有4位前院领导、10位前系主任,戏曲理论家朱文相、钮骠、贯涌,知名表演艺术家武生泰斗王金璐、梅花奖获得者宋丹菊等各剧种百位老艺术家。他们积一生艺术积淀,对学生言传身教;为使毕业生能担负起振兴地方戏曲和

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我们借鉴本科教学管理方法,严格教学管理。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求学生深入学习戏曲理论,严格基本功训练,注意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在此背景下,学院涌现了一批优秀演员:粤剧青年戏曲演员卓佩丽、山西蒲剧演员吉有芳、山西梆子戏演员崔彩彩等闻名全国的优秀演员都是我们的成教毕业生。大量地方剧种演员学成回团成为骨干,有的编导专业学生毕业后还进入当地电台、电视台发挥作用。成教生连续三年每年排练、上演一出大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有的还引起海外关注。我们已经连续两次作为优秀单位参加了全国舞台美术展览,在成人院校中尚属首次。说我们名师荟萃、群星璀璨也不为过。

  记者:2006年学校成教计划有何特点?哪些专业招生?是否只有演员才能报考?

  屈福宁:由于表演类教学的特殊性,今年我校对成教新生全部实行脱产学习。招生层次分专科和

专升本两个层次。招生计划中专升本将占70%左右。在戏曲领域进行专升本教育,我们是惟一一家。招生专业设置了表演(分戏曲、影视、话剧表演)、导演(分戏曲、话剧影视方向)、音乐专业(分器乐和声乐方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分编剧、编辑、新闻写作、影视后期制作、制片和广告创意等方向),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分舞台设计、戏曲化妆、影视化妆、戏剧服装设计等方向)。我院没有函授教育,各地报考我校的学生均需来北京上课。招生规模力争不少于去年。定向生只占极小比例,主要面向云南。报考资格上没有限制。我们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欢迎各地剧团演员报考,也欢迎有潜力的票友和其他社会人士报考。

  记者:学校招生时如何对待文化成绩?是否要看学生的数学成绩?对外语有无要求?

  屈福宁:我校招生时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各省级招办确定的最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分专业按考生第一志愿、按专业加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我们对文化课也重视,因为文化是艺术创作的再动力,利于艺术的二度创作。学生入学后,我们也鼓励他们选修更多课程。

  按教育部规定,今年成考高中起点还要考数学,数学成绩依然要和语文、外语一起计入总成绩。学校对学生的外语能力也比较重视。各专业外语语种包括英语、俄语和日语,考生可任选一语种参加考试。中国传统戏曲近年来在欧美等地交流日益频繁,粤剧在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很受欢迎,日本的京剧表演市场也比较火爆。因此我们会注重外语教学。

  记者:不同于文化课的全国统考,专业加试由学校组织,是学生能否被录取的关键因素之一。请问戏曲学院的专业加试如何进行?学生要注意什么?

  屈福宁:加试时间初步定在8月底、9月初的演出淡季进行。

  考试内容上,对报考表、导演专业方向的学生,我们会要求他们表演本剧种片断,时间为20分钟;对报考编剧专业方向的学生,我们会给出半天时间,要求他们从两个或三个备选题目中选择一个,准备好行当剧种即可。舞台美术设计等专业,也有许多票友或者爱好者来学,我们要求有起码的专业水准。中国戏曲学院成教部定位将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管理,为全国276个剧种演员提供学历再教育,发展方向是培养出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戏曲专门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