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状元为支招:讲究学习方法 决不开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4:03  武汉晨报

  昨日,省理科状元李龙和市文科状元陈曦来晨报接听热线,多位学生打进电话交流学习心得,有些还问到状元每天睡几个小时等。两位状元耐心回答了各类问题。

  ◆李龙:我最不喜欢开夜车

  不少读者面对理科状元,问得更多的是如何解题。李龙认为,理科解题首要求准,一
定不要求快。

  问:很想知道你的学习窍门在哪?

  答:学习没有窍门,首先要心态平和,一定要自主,有思想,学会对学科知识进行横向和纵向综合比较,形成网络。

  问:我经常在学习时遇到困难就想退缩,你是怎么处理的?

  答:遇到困难首先要自信,相信自己能解决。我自己对于困难历来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问:我晚上喜欢开夜车,这样好不好?该怎么办?

  答:一定要多注意休息,我最不喜欢晚上开夜车。即使你的兴奋点在晚上,也要慢慢调整到白天,毕竟学习和考试的时间都是在白天。

  问:我觉得物理挺难的,你是怎么学的?

  答:首先要熟悉力学、电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其中的基本解决方法,因为其他许多常识都是由这两门学科演变而来。特别是其中的概念一点要掌握清楚,否则在考试时选择题很容易因此而失分。热学等知识对记忆的要求高,对于其中的细小概念一定要分别记清,明白如何理解运用,同时与其他学科知识点联系比较。

  问:我马上进入高三,你高三做了许多题目吗?

  答:我觉得高三进行一定量的训练是很有必要的,但不可太多,要边做题边思考,归纳解题方法。做题时特别要注意准确度,不要求快。

  ◆陈曦:文科要“死去活来”地背

  陈曦回答读者提问时,不断提到,文科就是要背,要“死去活来”地背,也就是说,不要死记硬背,而是要动脑筋,活学活背,通常一个知识点记下来要背七八次。

  问:我最怕记英语单词,你的英语好不好?单词怎么背?

  答:我的英语不是最好,对于单词的记忆不要刻意地去背,最好是多读课本,培养语感,通过读课文记忆单词。

  问:我学文科最怕的是地理,你是怎么学的?

  答:地理是偏理科的一门学科,还是要多做题、注重理解,特别要注意自然地理方面。地理不像政史背得那么多,但题目必须得做,通过做题加强理解,加强记忆。

  问:我觉得语文的现代文比较难,你是怎么训练的?

  答:看一些文章,特别是重点看文章中重要的句子和难以理解的句子,想想出题者会怎么出题,自己要怎么回答。

  问:数学的三角函数我认为是最难的,你觉得呢?你是怎么学的?

  答:我觉得数学都不容易,学三角函数还是得靠背公式,公式熟了题目也会解了。但要注意的是,背公式时不是死记,要记住其中的规律,会推理原因,这样即使想不起来公式,通过推理也能记起公式。

  问:你晚上是否经常熬夜?

  答:我是跟着学校的作息时间休息,高一高二是晚上10点下晚自习,然后回寝室睡觉,高三晚上10点半下晚自习,然后休息,不会熬夜。(作者:袁琦 王应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