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2006年北大法学硕士入学考试专业课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6:10  新浪考试

  宪法:

  1,我国宪法上平等权的含义和种类 10分

  2,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列举5-8项) 10分

  刑事诉讼法

  5,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47条关于证人证言的规定"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经过公诉人、被害人和被告人、辩

  护人双方讯问、质证,听取各方证人的证言并且经过查实以后,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1)何谓证据能力?何谓证明力?结合证人证言谈谈两者之间关系(12分)

  (2)根据证人证言的特征,说说证人证言转化为定案依据的条件(8分)

  6,被害人在公诉程序,自诉程序和附带民事诉讼程序法律地位的不同(10分)

  行政法

  3,论述 行政法上的信赖保护原则(20分)

  4,我国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行政案件(10分)

  刑法

  7,案例(30分)

  2004年7月30日晚8点左右,肖天明(男,30岁,精神正常)搭乘耿宁

出租车到某市郊外偏僻处下车,以钱被风吹走为理由骗耿下车后,趁耿不备,拿砖头猛砸耿的头部,并抢夺车钥匙。耿见状闪躲,只脸部被擦了2厘米左右伤痕。耿见肖弯腰再捡砖头之际,把肖推倒,逃上汽车,并准备倒车逃跑。此时肖拿着砖头,用手遮挡车的灯光,想再寻找耿。耿见状,倒转方向,开车往肖撞去。后肖经过救治。一腿截瘫。耿驾车逃跑。问两人行为如何在刑法上进行评价。

  8。简述刑法上教唆犯的处罚原则(10分)

  国际法

  9。国家责任的种类(15分)

  10,国家的管辖权种类(15分)

  法理学

  1,根据人民法院报去年8月份的一篇文章,关于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实行先例判决制度改革。结合法理学,来分析自己看法(10分)

  如今到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打官司的当事人,在介入诉讼前可以通过查阅这里汇编成册的大量先例判决案例,了解自己案件类似的判决结果。此间法学界人士认为,中原区法院试行的“先例判决”制度,是推进审判制度改革的重大探索,不仅有利于增加法院审判的透明度和权威性,而且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和提高审判效率。

  中原区法院试行的“先例判决”制度,是指经过某种程序被确认的先例生效判决对本院今后处理同类案件具有一定的拘束力,其他合议庭或独任审判人员在处理同一类型、案情基本相同的案件时,应当遵循先例作出大体一致的判决。在前期先例判决的制作方面,中原区法院审判委员会或专业小组对判例的类型、程序和实体的处理、判例的形式和内容等进行了严格的审核,确认后严格规范先例判决文书,定期汇编成册,予以公布。

  据悉,中原区法院试行“先例判决”制度一年来,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法官办案更加透明了,法院审判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当事人上诉的少了,案件被改判或发还重审现象基本杜绝。

  2,民主和法治的关系,陪审制度是连接两者的重要点。请谈谈陪审制度如何在民主与法治之间进行互动 的(10分)

  经济法

  3,国家在经济法上的主体地位(15分)

  4,反垄断法是如何规制经营者集中的(15分)

  民事诉讼法

  5,普通程序特点(15分)

  6,移送管辖与管辖权转移区别(15分)

  民法

  7,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和效力(15分)

  8,担保物权的特征(15分)

  9,案例(15分)

  甲公司经过联系,与乙公司达成关于购买进口红松原木的合同,约定价格1400元每吨,购买1000吨,并商定了其他相关事宜。甲公司按合同在约定日期支付乙公司140万元,乙公司也按时发货。但甲公司对货物进行商品检验时,发现是国产原木,质量要低些,市场价格大约1200元每吨。但考虑到国产原木也能进行生产,于是只想要回自己20万元差价损失,于是向你进行咨询。你会给他提供什么样的建议?甲公司认为乙是不当得利,你 认为呢?并给出理由。

  国际经济法

  10,WTO中的最惠国待遇原则和国民待遇原则(15分)

  11,国际许可合同的含义和种类(1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