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2006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入学考试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6:12  新浪考试

  法理学卷

  一 简答题

  1.法律与命令的异同之处是什么?

  2.“绳之于法”中的“绳”是什么意思?这句话的基本涵义是什么?

  3.有人说,“法律的生命是经验而不是逻辑”。解释这句话的义理。

  二 论述题

  4.试从法理学的视角说明当代中国法律体系的多元特征及其基础。

  5.现代法治强调权利、选择、沟通,并重视规则和程序。试以权利、选择、沟通、规则和程序为关键词,写一篇短文。(不少于800字)

  三 案例分析题

  随着严重影响人的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国务院颁布了限制人身自由的条例。——

  1.国务院颁布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条例是否具有合法性?

  2.如何协调个人自由和社会公益之间的冲突?

  3.有人说,“自由是做法律范围内的事。”这句话的合理性和局限性各是什么?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含行政诉讼法学)卷 (记忆大致)

  宪法部分(75分)

  一 我国宪法是如何规定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职权划分的。从宪法的角度说明我国关于这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国外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25分)

  二 我国选举法规定——(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第十?条),被称为“四分之一条款”。我国自1983年以来——(意在说明“四分之一条款”一直存在着——记忆者注)

  (我国选举法上的)“四分之一条款”的存在理由是什么。如果继续保留“四分之一条款”,会带来什么问题?你对此有何意见?(25分)

  三——(简要叙述《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国务院现行《婚姻登记条例》、《母婴保健法》的冲突情况——记忆者注)

  上述规范性法律文件之间的冲突如何解决?你对完善解决规范性法律文件之间的冲突机制有何建议?

  行政法学(含行政诉讼法学)部分(75分)

  一 行政公开的基本涵义是什么并说明我国行政公开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15分)

  二 评价一年来我国主要行政立法(15分)

  三 说明行政听证的含义和我国目前行政听证运用的情况——兼评“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25分)

  四 案例分析题(2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