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招办老师:考生选专业要小心专业分数级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6:12  重庆商报

高校招办老师:考生选专业要小心专业分数级差
昨日,重庆商报社,西南大学招办主任李栋宣(右)和重师招办副主任洪全(左)在本报接听考生及家长热线(记者 唐浩 摄)

  本报讯 (作者:杨珂 何渝 郭秦)昨日下午,西南大学招办李栋宣主任和重庆师范大学招办洪全副主任值守了本报高考志愿填报热线。两招生负责人介绍说,和外地大学不同,两院校为本地院校本地招生,因招生规模特别大,所以无法进行准确的调档线估分。

  看重院校就要服从调剂

  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知分、知

分数线,但惟独无法知道别人的填报学校。两大学招办负责人分析到,今年填报志愿要防两种情况:扎堆或断档。由于考生无法估计今年填报大学的准确人数,还有部分考生在对比填报院校以往的招生分数线后容易对自己的成绩充满信心,不愿意“服从调剂”。对于这类考生,两大学招办负责人都强调:选择学校和专业不是儿戏,若看重院校,就要“服从调剂”。

  声音:前日在本报接热线的西安交通大学招生组高丹军老师针对想报考该校的重庆考生指出:“今年理科分数在590分至610分的考生想要报考西安交大,比较悬,若填则要‘服从调剂’。”

  专业志愿小心分数级差

  据了解,很多学校都对考生在填报该校5—6个专业时设置了分数级差,即:若考生第一专业落榜,则会被减去相应的分数投到考生第二个填报的专业参加录取,以此类推。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各专业间都有分数级差。前者各专业志愿间相差5分以内,第三个专业志愿后则没有了级差;后者则在5——10分内,其中,第一与第二专业志愿间相差最大,在8——10分间,主要看其填报专业的热门程度,越到后面差距越小,在5分左右。

  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别只顾着选学校,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首先问清楚有没有这个“级差”所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