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省高考生今填志愿 专家提醒志愿填报注意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7:07  扬子晚报

  今天起,我省高考考分在512分以上的今年普通类高考生参加第一阶段志愿填报,全省参加本阶段志愿填报的考生有17万多人。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填报志愿要重视10大注意点。

  注意点1:填报时间要记住

  考生填报志愿工作在通知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各分数段考生人数、各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填报志愿资格线后,分两个阶段进行。本次填志愿为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今天至6月30日进行。填报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含军事、公安、司法、航海等);艺术类、体育类提前录取院校以及艺术类、体育类的民办本科、独立学院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普通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其中提前批的艺术类、体育类院校志愿必须于6月27日至28日填报。填报考生必须是考分达到我省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者,即普通类考生文化分512分及以上者。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则于7月25日至27日进行。

  注意点2:录取过程中别忘还有征求平行志愿

  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本批次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条件的学生,须按《考试证》背面所规定的时间自行到市、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包括A、B、C三所院校志愿和一个院校服从志愿。

  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时间、批次、负责单位安排如下:

  7月9日(8:30-15:00),提前批次本科院校,市、县招办;7月13日(8:30-15:00),提前批次专科院校,市、县招办;7月16日(8:30-15:00),本科第一批院校,市、县招办;7月22日(8:30-15:00),本科第二批院校,市、县招办;8月6日(8:30-15:00),本科第三批院校,市、县招办;8月13日(8:30-15:00),专科第一批院校,市、县招办。考生志愿填报后一经上报汇总,任何人不得更改。

  注意点3:考生填报志愿时必做的“功课”

  ①认真学习招生政策,包括《关于招生计划中有关问题的说明》、《考生填报志愿须知》和《怎样正确填涂考生志愿卡》,了解招生计划性质、收费标准、所属批次,掌握填报要求,根据本人意愿、身体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慎重填报。②仔细查阅有关高校招生章程和各有关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的要求,了解所报院校办学性质、选考科目要求、录取规则和办法等。③按招生计划公布的院校所在批次,将志愿填涂在志愿卡的相应志愿框内。④考生须将自己所填报院校、专业的代码准确地填涂在志愿卡相应框内,确保所要填报的志愿与所填涂的代码信息反映的志愿一致。

  注意点4:清楚不同类别志愿填报方法

  今年我省普通类各批次[第二批高职(专科)除外]均设置了一个平行院校志愿和一个征求平行院校志愿两个志愿。

  普通类院校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分别填报平行院校志愿加征求平行院校志愿。提前录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考生可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3所院校,专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D、E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体育类、艺术类院校志愿今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按传统形式设置院校志愿。在体育、艺术类院校各批次中,考生可分别填报4所院校志愿(其中第四志愿为5所平行院校志愿),1个是否服从其他院校志愿。每所院校中考生可填报4个专业或系科和1个是否服从其他专业志愿。

  注意点5:所有志愿一经填报不得更改

  考生应在全面了解有关高校情况、招生章程和有关规定后慎重填(涂)志愿表(志愿卡),并对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因考生本人填报失误或未按规定要求对所填报志愿信息进行确认而对录取造成影响的,由考生本人负责。所有志愿一经填报,不得更改。

  注意点6:两个志愿填报阶段志愿卡不同

  今年我省考生填报志愿分两个阶段进行,两个阶段所用志愿卡不同。第一阶段:考生使用《江苏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卡(一)》(简称卡一,下同)填报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的统招(含外省院校面向全国招生的本、专科和只面向我省招生的本科)和民办独立学院本科志愿。使用卡(二)A面填报普通类提前录取本、专科志愿;使用卡(二)B面填报普通类本科第一、二批院校志愿。卡(一)和卡(二)A面不可兼报,但允许体育、艺术类考生放弃填报卡(一)的志愿,只填报卡(二)A面的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志愿。

  第二阶段:凡符合填报第二阶段录取院校条件的考生,使用《江苏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卡(三)》的A、B面,分别填报普通类第三批本科,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和普通类第一、二批高职(专科)志愿。

  各批次普通类征求平行院校志愿的填报在每批录取过程中进行,考生不需要涂卡,只要填写《江苏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征求平行院校志愿表》,并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即可。

  注意点7:正确填涂考生志愿卡

  考生志愿信息是根据考生填涂的《志愿卡》,通过专门的光电符号阅读器(OMR)采集的,是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在填涂志愿卡时:一要认真阅读省里公布的《怎样正确填涂考生志愿卡》中的有关规定,准确领会“8421码”的填涂方法和要求,确保所填志愿符合规定。二要在认真填写志愿草表的基础上仔细填涂《志愿卡》,确保代码完全正确;考生所填涂相关信息点与对应的代码须一致。三是考生应对《考生志愿信息核对表》逐项认真核对,经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

  注意点8:提前录取院校志愿如何填报

  考生须根据今年高校招生计划中列出的提前录取批次院校和专业来选填自己的提前批次志愿。提前录取批次院校一般包括:体育(本科)、艺术(面向全国招生的本、专科和面向我省招生的本科及民办独立学院本科)、军事院校(本科)、“国防生”(本科)、“军校无军籍学员”(本科)、公安司法院校(本、专科)、航海院校(本、专科)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等院校和专业。

  考生填报体育、艺术类提前录取院校时,须将志愿填涂在《江苏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卡(一)》[简称卡(一),下同]的相应框内;报考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普通类志愿时,须将志愿填涂在《江苏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卡(二)》[简称卡(二),下同]A面上相应框内。

  在填报提前录取院校志愿时应注意:①凡报考空军飞行学院的考生必须经过招飞全面检测、政审合格后方可填报,并填涂“卡(二)A面”上的“空军飞行院校志愿”标记。②军事院校、“国防生”和“军校无军籍学员”三类计划考生可相互兼报,并须填满本科的A至C三个志愿,否则卡(二)A面所有志愿无效。③报考提前录取的体育、艺术类院校及其民办独立学院本科志愿,按所属批次及招生计划的有关说明,填涂在卡(一)相应框内。④除军事院校、“国防生”和“军校无军籍学员”之间可以兼报外,提前批院校中同一学历层次的军事、公安、司法、航海、其他特殊院校之间不得兼报,普通类与体育类、艺术类院校或专业同一学历层次之间不得兼报。体育、艺术类考生若选报普通类的提前录取院校,则不得再填报体育、艺术类提前录取院校和体育、艺术类民办独立学院本科院校,否则本批志愿无效。

  注意点9:重视填报“服从”志愿

  普通类提前录取,第一、二批本科院校的征求平行志愿表中,设置了“是否服从其他院校”和“是否服从中外合作办学”两栏;在普通类第三批本科、第一批高职(专科)征求平行志愿表中,设置了“是否服从统招”、“是否服从中外合作办学”和“是否服从民办和独立学院”三栏。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后面有“是否服从统招”、“是否服从民办”等栏。考生可根据需要单选、多选或不选,投档时将按上述顺序依次进行。

  注意点10:填报志愿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①国家需要与个人志向的关系。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是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制定的,反映了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志愿是考生志向和兴趣的反映。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在服从国家需要的前提下,自主地选择个人喜爱的院校和专业。

  ②本地院校与外地院校的关系。本地院校离家近、招生计划多,外地院校离家远、招生计划相对少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眼睛只盯着本地院校,应从各方面综合考虑,采取内外兼顾的原则。

  ③招多与招少的关系。各高校招生人数多少与录取机会大小有一定关系,关键在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因此,应辩证对待、综合分析,妥善处理好两者关系。

  ④“冷门”与“热门”的关系。“热门”专业是目前紧俏、供不应求的专业,报考人数多,竞争就会激烈。“冷门”专业则反之。但“热门”与“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填报志愿时应两者结合,相互兼顾。

  ⑤总分与相关科目组及单科成绩的关系。有的考生文化总分很高,但由于自己选考的科目组与院校对该专业要求的科目组不相符合,或与该专业要求的相关科目分数不符,往往不能录取。所以考生在选报专业时,一要考虑院校对考生选考科目的要求,二要考虑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

  ⑥批次与批次之间的关系。高校招生是分批次进行录取的,前一批次的落榜不会影响后一批次志愿的录取,院校录取到哪个批次就依据哪个批次志愿,考生要正确理解。

  ⑦平行志愿中A至C或A至E的关系。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因此考生应根据本人的高考总分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并应使A至C或A至E院校志愿具有一定的覆盖面,以提高投档命中率,适当降低投档的风险。 沈考宣 孙为立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