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半数学生将就读职校 江苏权威人士指导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9:29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明天开始,中考后的我市7.9万多初三学生就要开始填报志愿。按照招生计划,其中一半以上的学生今年将进入普通高中以外的综合高中和职业类学校就读。综合高中和职业类学校究竟指什么样的学校?如何填报志愿?记者昨天采访教育部门权威人士,就考生填志愿提供参考意见。

  除普高外,考生有6类学校可选择

  今年各类中等学校招生计划数为75603人,其中普通高中29907人,一半以上的初中毕业生须选择非普通高中。但这部分考生选择的余地还是很大的。除普通高中外,我市今年还有师范学校、综合高中、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等6类学校供考生选择。

  综合高中是介于普通高中和职业类学校之间的一种办学形式。进入综合高中的学生今后有3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可以和普通高中学生一样参加高考,二是可以选择高校的对口单招考试,另外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目前我市郊区的几个职业学校办综合高中都比较成功。

  职业类学校包括了师范学校、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以及技工学校。其中师范学校仅指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一家,主要培养幼教人才,今年招生120人。

  五年制高职是一种高等职业教育,应届初中毕业生考入后接受五年制培养,毕业后可以拿专科文凭。目前南京财经学校、金陵职教中心、南京卫生学校等都开设五年制高职专业,且办学比较有特色。

  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都属于高中学历教育,学生学习三年后均可参加对口单招考试,也可以直接就业。目前这三类学校中知名度较高的有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等。

  考生如何填报职校志愿

  据统计,去年我市500分以上进入五年制高职、职业中专、普通中专以及技工学校的学生共有约2700人,460分以上进入上述学校的学生有7000多人。南京一些抢手的职业类学校录取线不比普高低。

  如南京卫生学校去年的中考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达到501分,和部分普通高中的录取线持平。另外,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南京财经学校等的五年制高职录取线都在460分以上,其余录取线低一些的五年制高职也在400分以上。

  据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分析,由于今年中考总分比去年增加了40分,因此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时,要在原来基础上加上至少35分。

  这位人士说,综合高中、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以及技工学校今年都在第二批次录取,按照今年的总分标准,中考435分以上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上述学校。但填报南京卫生学校等热门学校估计考生要达到535分以上才有录取希望;而要想上其他一些比较好的五年制高职起码要达到500分以上;如果考生不考虑上五年制高职和综合高中,400分以上的学生在第二批次填报也有录取希望。

  在第三批次录取的部分职业中专校和技工学校录取分数线都比较低,考生今年估分在300分以上的都可以填报;如果在300分以下,考生也还有录取机会;另外,只要考生有升学的意愿,可以自己联系学校,即使分数很低,只要有学校愿意接受,考生同样能升学。

  特色专业就业率多在95%以上

  对于一些想选择职业类学校为就业作准备的学生来说,能够选择一个好的专业至关重要。目前我市的职业类学校有近50个大类专业。从目前南京市的就业需求来看,城区与服务类行业相关的专业市场需求较大,而郊区就业需求主要以第二产业类为主。

  业内人士说,目前南京市的职业类学校都有一些特色专业,其就业率大多在95%以上。如旅游营养职教中心的旅游和营养专业;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的药剂、医用电子和电脑美术设计专业;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建筑设备安装、电子通讯以及计算机专业;鼓楼中等专业学校的商贸和旅游烹饪专业;下关职教中心的物流和汽修专业;玄武中等专业学校的计算机、动漫、

高尔夫运动与管理专业;金陵职教中心的数码和汽修专业;新港职业学校的电子应用和计算机专业;中华职教中心的服装设计和电脑美术专业等。

  另外,技校中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的数控技术与应用、南京技师学院的电子与信息技术等都是特色专业。(南京日报记者 钱红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