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志愿填报指南:专业要谋求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9:3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填报高考志愿,不能不涉及专业选择。从历届考生及其家长的选项看,很多人在选择专业时有许多的误区,而正是这些误区让他们的选择举棋不定,犹疑不决。

  举例来说,某考生“喜欢”计算机专业,所以在他的志愿草表中几乎是清一色的计
算机专业,这样是不利于录取的。问他为什么这样偏,回答是“其他专业不喜欢”。可问他“计算机学什么课程?”“覆盖了哪些行业?”“就业前景如何?”……考生却一概不知。最后一问:原来这个考生喜欢玩电脑游戏。而把“电脑游戏”看成“计算机专业”,无疑是个误区。

  把入学专业与将来职业画等号,是考生和家长们又一大误区。由于在选报高考志愿时,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做主,而家长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和对现今行业的理解去选择专业,所以强势行业及其岗位就成了他们评价标准。家长们不约而同地将目标锁定了通讯、电子、法学、生物工程、金融、税务、工商管理、

审计、自动化、交通工程、临床医学等等,预期行业、岗位目标就是银行、工商局、税务局、电信公司、审计员、医生、律师等,这都是不理性的。

  从高考填报志愿有利于提高志愿命中率的角度看,可以淡化专业概念,以入学为目标,谋求长远发展。

  近年来,不少高校允许学生在入学1-2年后,通过校内考试转院系;很多院校按大类招生后,在大三开始时让学生自由选择专业方向。而从家长的角度讲,很多家庭又不急于让孩子4年后就挣钱养家糊口,而希望尽可能让孩子考研深造或者出国

留学。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在入学的时候把专业和就业紧紧地咬在一起呢?

  谋求长远发展,首先是获得大学学习的平台,并且在这个平台上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成人成才。在专业选项上比较挑剔的考生更应看到,如果你放开了专业选择,你就将登上这个平台;如果你过分挑剔专业,则极可能告别这个平台。在这样的选项面前,你该怎么选择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