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提醒山东考生 本科四个批次录取时互不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0:52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27日讯(记者 魏巍)高考本科志愿今天开始填报,一旦填报不慎,高分考生也会“落档”。有关招生人士提醒,高考本科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在录取时互不影响,可同时填报其中的几个批次。

  本科四个批次独立录取。虽然四个批次的志愿填在同一张卡上,但录取时各个批次独立进行,互不影响,一个批次录取全部结束,再开始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报本科一批院校,高考分数必须在省一本线以上,即文科568分、理科583分以上,否则无法投档。山东省本科一批院校按照1:1.2的比例划定录取线,这就意味着,本科一批上线考生中,约有20%的考生即使填写“服从调剂”也会落榜,但是这部分落榜考生,如果同时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志愿,即使本科一批落榜,滑落到本科二批中后反而成为高分考生,在本科二批录取时占有优势。所以,本科一批线上考生也要注意本科二批志愿的填报,最好不要空着不填。

  考生不得跨批次填报志愿。《200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中,详细列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的院校招生计划。考生应根据各批次的计划,将学校志愿填在相应的批次栏内,不能跨批次填报,比如本科一批的计划不能填在本科二批栏内。有的高校从本科一批到二批、三批都有招生计划,这时考生更要看清批次,不要填错。

  考生应选好服从调剂志愿。在本科志愿卡上的四个批次,都设有“学校服从调剂”一栏,对此,考生可自由选择服从调剂。考生若本科一批选择了学校服从调剂志愿,一旦所填志愿落选,就有可能被调剂到本科一批中任何一所录取未满的院校,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同样。

  提前批中的院校比较复杂,所以选择学校服从调剂的结果也比较复杂。提前批中的军校和公安院校都有各自的政审、体检程序,相互之间不会调剂,即报考军校的学生不会调剂到公安院校中,反之亦然;公安院校在提前批中都有本、专科计划,报考公安院校本科的考生若填写服从调剂,本科落榜有可能调剂到专科。不过从近几年

录取情况来看,公安专科大多一志愿爆满,调剂的可能性很小;报考公安、军校类的考生,若志愿落榜,一旦填写服从调剂,有可能被提前批其他的诸如航海类的院校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