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择校要慎重 别让各种大学排行榜迷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1:03  新华网

  最新出刊的一期《瞭望东方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学排行榜滥局》的调查文章,披露了一些大学排行榜的个中“奥秘”。文章指出,“民办高校排行榜在高考前后出台显然与招生有关”。在此,我们也想提醒考生和考生家长,择校时千万要慎重,别让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迷了眼。

  这是因为,一方面,时下五花八门的“大学排行榜”主要是商业炒作的结果,没有什
么公信力可言。我们知道,眼下各类民间机构给大学排行,不同于《水浒传》给梁山好汉排座次。梁山好汉排座次,凭的是真本事,评价体系也比较简单,基本上是刀下见菜的事儿,行不行大伙儿看得清楚,你排老几他排老几大伙儿也心服口服。而眼下的大学排行,基本上是只要出钱就能上榜,谁出钱多谁就能荣登榜首。有报道称,“有意的学校,花50万元人民币可以进入某些排行榜的前100名”“只要交钱,想要什么荣誉都行”。显而易而,这样的排行榜,与大学的实际办学水准并无干系。那些热衷于搞名目繁多的大学排行榜的组织和机构,其目的无非是获利。

  另一方面,那些想通过缴银子“挤”进排行榜的学校,也并非单纯的只是想“花钱赚吆喝”,他们的目的也无非是获得更大的利益,而排名的广告效应对于那些非名校来说无疑极具价值。《瞭望东方周刊》的文章称,在最近发布的“2006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和“2006年中国民办高校高业率排行榜”中,陕西某民办高校均居第一,其中就业率为100%。尽管权威部门认为其就业率只有百分之九十多一点,在陕西也只排在第六位,但这一评选结果,还是被印在该校2006年招生简章的醒目位置。可以想象,在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眼里,在就业预期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在高招信息如此不透明的今天,这样的“戏法”,无疑会博得师生及家长的“青睐”。

  其实,回过头来看看,眼下形形色色的

大学排行榜,与前些年流行的给企业评“优”、给产品评“奖”走的是一个“路子”:组织评奖者通过评选赚票子,获奖者借“势”从市场上捞银子,最终是被蒙住双眼的消费者得到一大堆劣质的“名优”产品。

  眼下,各地的高考分数线已陆续分布,各个高校的招生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一些高校为诱取生源,不惜血本参与类似“大学排行榜”的“戏法”因此,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一定不要盲目浮躁随大流,尤其不要被市场化动作的所谓

大学排名榜蒙蔽了双眼。(记者 刘书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